誰說麥寮農產不行?月光下友善農場本土小麥 化身無添加吐司

月光下友善農場在麥寮復耕小麥,要讓人在雲林看到小麥,就知道麥寮到了。

文/農傳媒編輯部、圖/月光下友善農場

臺灣人喜歡吃麵包、麵條,但過去麵粉九成九仰賴進口,從美國、加拿大、澳洲和日本甚至歐洲,長途運輸相當耗費能源,而去年新冠疫情導致全球小麥供應出現斷鏈警報,擁有在地、非基改與新鮮三大特質的臺灣在地小麥更加受到市場的重視。積極推動「食物轉型」的家樂福,也首度採購來自雲林麥寮的臺灣本土小麥麵粉,於今年12月中旬推出百分百無添加的「友善吐司」。

東北季風加本土硬紅春麥  有利採行友善農作

在麥寮種植小麥,地名來看理所當然,但大家對麥寮的認知,卻是屢因環保問題登上新聞的六輕工業區,反而小麥在麥寮早已消失半世紀。幸好在「月光下友善農場」的努力下,五年前終於「名副其實」,而且是以「友善農作」的方式成功復耕小麥。

月光下友善農場負責人也是麥寮媳婦的郭慧蟬指出,小麥從麥粒播種到收成大約120天,他們決定適時適種,選用臺中農業改良場培育出來、較適合臺灣土地成長的小麥品種「台中選2號(硬紅春麥)」,並採自然農法於冬季種植。麥寮冬季有強勁的東北季風,乾冷的氣候加上風沙,有效減少病蟲害的侵襲,更有利採行不用農藥的自然農法,郭慧蟬說:「到目前為止還沒有過病蟲害。」

嚴重鳥害與極端氣候  復耕小麥推廣困難

然而,在麥寮復耕小麥的挑戰並不小。首先是收成不易,郭慧蟬指出,麥寮農民在冬天多數轉作蒜頭、蔬菜,這些作物小鳥不會吃,而她在同樣季節裡種植小麥,就面臨非常嚴重的鳥害,第一次麥子收成時被麻雀吃掉一大半。

冬季沒有其他作物分散小鳥目光,好不容易種出來的小麥可能大半都被小鳥吃光。

冬季沒有其他作物分散小鳥目光,好不容易種出來的小麥可能大半都被小鳥吃光。

收成不易,推廣更困難。郭慧蟬和夥伴們開始推廣種植小麥時,正逢小麥即將採收,已經結穗的小麥,遇上連飄兩個星期的雨,「穗上發芽」,導致無法收穫,農民受到驚嚇。郭慧蟬說,即使政府政策補助轉作,「花生一分地補助2,500元;小麥一分地4,500元,雲林縣政府還加碼2,000 元。但種花生能正常收成,種小麥被小鳥吃掉,等於白忙,農民寧願種花生不種小麥,想嘗試的也被勸退。」

地產地銷追求品質第一  扭轉麥寮刻板印象

不只生產端推廣種植不易,消費端也是如此。麥寮重工業汙染的刻板印象相當嚴重,甚至遇到客人直接攻擊麥寮的農漁畜產品。郭慧蟬發現,批判麥寮的人都沒到過麥寮,卻對麥寮印象如此不佳,因此她持續在北部推廣,開始有客人願意來到麥寮,還回饋「沒想到麥寮空氣比臺北好」。

至今依然有客人不買單,「有這樣的人,更感覺要多努力一些!」郭慧蟬堅定表示,「一定要把產品品質顧好,讓客人知道麥寮是有好東西的。」每到食品展或烘焙展,她必定把「麥寮」兩字掛出來,「之前聽別人說不敢說『麥寮』而寫『雲林』,我就要讓人家知道是麥寮!」

郭慧蟬感嘆,臺灣人對自己臺灣農產反而不太支持,「大部分的人會以價格來看,認為國外進口能這麼便宜,本土種植的還比較貴。」她認為食農教育還在教育消費者支持地產地銷觀念的階段,所以更要繼續推廣,特別是幼兒園、國小、國中詢問陪伴孩子的食農教育,她一定配合,讓孩子知道本土小麥地產地銷,不需要經過長途碳足跡。

月光下友善農場時常與企業團體合作,進行友善耕作的食農教育。

本土小麥百分百無添加  家樂福年底推友善吐司

月光下友善農場主推的產品與別家本土小麥農不同。台中選2號磨製出來的是中筋麵粉,多數小麥農主打麵粉端,多與食品大廠配合,月光下友善農場則把自己生產的小麥投入其他加工產品,例如餅乾、小麥粒、小麥白酒等,「小麥粒是推廣用煮飯的方式來吃,或是做成料理。」考量要能現場做成料理,讓客人直接吃得到,又能搭配販售小農產品,小農餐廳成為郭慧蟬選擇的主打通路。

今年,郭慧蟬的努力被家樂福看到了。家樂福麵包採購處長顏雅陸表示,月光下友善農場不用化肥和除草劑,友善耕作的做法符合家樂福內部推動的「食物轉型計畫」。他指出,家樂福集團的食物轉型計畫,包括歐盟規範禁用72項添加物,麵包必須完全無添加人工香精、防腐劑、膨鬆劑、漂白劑等,製作完成後由A.A.無添加協會進行驗證,這次加入本土小麥麵粉製成的吐司麵包,同樣要求百分百無添加。

顏雅陸說,家樂福在臺灣雖然是外商,但使用的原料和蔬菜、水果,多採用臺灣在地產品,「現在的比例已經提高到五成」。這次是首度在麵包產品中使用臺灣小麥製成的麵粉,對月光下將是「有多少量就訂多少」,為了表示對友善耕作的支持,價格上也比進口的高筋麵粉高出三到四倍。

「友善吐司」12月中旬已在家樂福全臺67家量販店開始販售。為了更能夠表現本土小麥的特質,家樂福烘焙部門決定在技術手法上進行調整,顏雅陸透露,考慮到完全使用中筋麵粉製作吐司的偏乾口感,改使用湯種麵糰,使它的保濕性能與高筋麵粉製作的麵包差異不會太大,讓大家吃到友善吐司時,不會覺得太乾,還能吃到濃濃的麥香味。

臺灣本土小麥烘焙吐司百分百無添加,充滿濃濃的麥香。


家樂福生鮮處  廣編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