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辛大陸!開啟異國的辣味任意門

李春成,楊萬利,李眉君,佐藤円

文字/廖詠恩 攝影/王志元

辣椒原產於中南美洲,15世紀末經由登陸美洲的哥倫布傳入歐洲,進而遍植世界各國,自此人們的味覺經驗裡多了一抹熱辣的刺痛,如今許多經典料理都少不了這一味──韓式泡菜、日本山葵、緬甸魚湯麵、印度咖哩,來自四個國家的人齊聚一堂談辣,食慾與話匣子都開了,約好有機會一定要揪團嘗遍異國的道地辣味。

Q:你的國家的人們普遍能吃辣嗎?為什麼?

李眉君(以下簡稱眉):印度很多地方都滿熱的,辣椒容易取得,香料也很多,所以印度食物不只有辣,還有很多不同香料,每一口都是驚奇。印度人普遍喜歡大鹹大辣的料理,因為是配著飯或餅吃,食物要有湯汁,而且味道要重一點。

佐藤円(以下簡稱円):日本人不太吃辣,辣的食材通常搭配涼的料理一起吃,像是吃壽司、生魚片或是蕎麥麵會蘸山葵,但也只有一點點辣。

眉:所以你們覺得山葵醬算一點點辣嗎?

楊萬利(以下簡稱萬):我覺得日本的辣是短暫的,山葵會辣會嗆,可是就一下下,但是四川麻辣鍋的辣會延續,讓你的嘴巴一直很麻。

円:對,我們沒有那種辣,但是日本最近很流行吃韓國等各國的食物,也流行吃辣減肥,所以大家慢慢開始吃辣。

萬:緬甸非常炎熱,食物如果沒有一點辣或是味道不夠重,其實很難下嚥。

李春成(以下簡稱李):韓國的辣椒是由日本人帶進來的,後來韓國本地也開始種植,把辣椒加進辛奇 〔註1〕 裡面,原本的辛奇只有蒜、薑等辛香料,沒有辣椒。大家都知道的部隊鍋是1950年代韓戰期間,因為物資缺乏,就用美援的罐頭火腿、起司加上辛奇煮成火鍋,韓國飲食很多都跟戰爭有關係。

印度醬漬菜(Indianpickles)
棗子、辣椒、橄欖、菇、竹筍、薑黃等食材做成的印度醬漬菜(Indianpickles)。(攝影/Suditree、取自WikimediaCommons)

Q:你的國家最具代表性的辣料理/辣味食材是什麼?

李:韓國最大眾的辣食材就是辛奇了,韓國人每天都會吃,辛奇大概有一百多種,除了大白菜,還有用蘿蔔、黃瓜或是蔥做的,最近韓國人做辛奇會放糖,以前是加水梨、西瓜增加甜味。

萬:緬甸最有名的料理是魚湯麵,有一個地方叫若開邦,那裡的魚湯麵不辣就不會有人吃,辣的來源除了辣椒跟胡椒,還有南薑。雲南的話是舂辣椒,把紅辣椒、綠辣椒、薑、大蒜及其他食材一起舂搗,直到所有食材的精華融在一起。我推薦大家去中和華新街,一整條街都是雲南、緬甸料理。

眉:還有印度的食物!我們也常常去,東西不貴,很划算。

萬:對!「旺旺來亞洲咖哩屋」有賣印度香米飯、印度烤餅,很多印度人去那邊吃東西。我很喜歡「母親的恩情」的緬甸咖哩、炒洛神葉,都是微辣而已,大概兩百塊就能點得滿豪華的。還有「阿薇緬甸小吃店」的魚湯麵也很推薦。

円:日本辣的食物比較少,山葵大家都知道,北海道跟日本東北地區還有一種料理叫三升漬,用等比例的青辣椒、米麴、醬油醃漬的,很辣,而且非常鹹,一點點就可吃下大量的飯,也可以當醬料,蘸蔬菜來吃。

眉:印度很大,而且東西南北的料理差很多,沒有一道菜可以代表。鹹辣的配菜pickle跟韓國泡菜有點像,用很多辣椒和香料醃漬食材,有青芒果、生辣椒、檸檬、蒜頭口味,可以放很久,重點是要辣跟鹹,所以可以搭配主食。 印度的curry很多是中辣以上,通常肉類curry的醬汁比較辣一點。另外是每個印度家庭都會做的chutney,用各蔬菜與香料搗成泥狀的醬料,經典口味是香菜、薄荷,拿來蘸炸物吃,像是Samosa(印度咖哩餃);還有配酒用的開胃菜叫chicken65,有65種不同的香料,也是很辣。如果想嘗試印度料理,臺灣有一些印度餐廳有自助餐,可以每一種都嘗嘗看。

三升漬
三升漬是日本北海道與東北地區的鄉土料理,以青辣椒、米麴、醬油醃漬而成。(圖片提供/佐藤円)

Q:請分享印象深刻的吃辣經驗。

円:最近北海道很流行湯咖哩,有一次我選了辣度十,那個已經超過辣或痛的感覺,是辣到有點苦苦的,而且那是有香料的辣,跟日本人習慣的辣有點不一樣。

萬:我吃辣有分兩個階段,我曾經在臺灣吃過一攤滷味,老闆自己做一種叫蛇辣的辣醬,超好吃,我甚至把滷味的湯汁喝掉,但因為太辣,隔天我的胃就非常非常痛,之後我吃辣的程度不斷下降,維持在小辣的程度。

後來我回到緬甸,吃過一間華人開的燒烤,它把食材塗上辣醬烤,辣醬是用搗碎的辣椒再加上辛香料做的,我覺得超好吃!非常好吃!但是那個辣我駕馭不了,吃到整個臉都麻了,可是因為我非常喜歡那個味道,就覺得我必須要訓練自己吃辣,只為了要回去征服那個燒烤。

李:韓國人會拿青辣椒蘸大醬〔註2〕吃,所以我來臺灣後第一次看到小辣椒,同學問我要不要吃,我想都沒想就拿一根咬了兩三下……那真的是辣到我快暈倒了,把嘴巴張開來哭,後來我看到小辣椒能不吃就不吃。

還有第一次在臺灣吃麻辣鍋,我覺得我是韓國人應該沒問題,點了辣度五顆星,吃完已經麻了,不管吃什麼都不知道是什麼味道,後來才知道有鴛鴦鍋,可以兩邊平衡。

眉:我對我自己的「辣」量沒有信心,看到辣的東西都會先聞一下,所以幾乎沒有辣到受不了的經驗。我很喜歡紅油抄手,第一次看到本來以為會辣到受不了,但嘗試之後發現肉的鮮度、薄薄的皮加上辣的醬汁很好吃。

〔註1〕為了與中國四川泡菜做出區隔,韓國政府將韓式泡菜(Kimchi)的中文譯名正名為辛奇。

〔註2〕大醬又稱韓式味噌,以黃豆發酵而成,色澤比日本味噌深、味道也更鹹。

緬甸家常菜_洛神葉
洛神葉在緬甸是一種家常蔬菜,將洛神葉、竹筍、辣椒、蝦醬一起拌炒,非常酸辣下飯。(圖片提供/楊萬利)

PROFILE

李春成 韓國人,在臺灣完成大學學業,並成為臺灣女婿,時常帶領媒體前往韓國採訪,身兼企畫、公關與口譯,經營YouTube頻道「asiafriend亞洲朋友아시아친구」。

楊萬利 出生於緬甸的雲南人,10歲隨家人移民來臺,居住於中和華新街,因被邀請導覽華新街而踏足文史工作,創立工作室「鳴個喇叭緬甸街」,出版中緬雙語雜誌《緬甸街》。

佐藤円 日本北海道人,2013年來臺讀大學,現就讀臺灣大學國家發展所,曾旅居美國、加拿大、泰國、馬爾他等國。

李眉君 印度人,1987年高中畢業後隨家人移居臺灣,在臺求學、結婚生子,並取得師大翻譯所博士學位,現為中、印、英口譯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