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好好生活】唯有歸零才能融入在地

Ruby的美髮沙龍

文字/江明麗 攝影/劉毓安

決定在恆春墾丁生根的那一刻起,Ruby已經在這風光明媚的南國生活了超過八年,她常常說自己是個典型的墾漂族,「我和很多到墾丁生活的外地人一樣,喜歡這裡的慵懶與悠閒氛圍,吹吹海風、潛潛水,日子過得非常暢快。」因為喜歡這裡的氣候、風光與海洋美景,就毅然決然打包南下,要黏在這個有魔力的優閒美地。

理想的生活需要收入來支撐,一開始Ruby沒有以擅長的美髮工作作為創業的起步,她選擇落腳一家民宿,從小管家開始累積經驗,最終目的就是自己開一間民宿,然而不過短短四年,她就打退堂鼓,「我服務的那家民宿在香蕉灣一帶,因為面海,生意非常好,為此我幾乎一天24小時都要被這份工作綁住,完全違背了我當初來到墾丁的目的。」民宿管家的工作很瑣碎,原本可以自在看海度假的夢想被推翻,加上新生命的報到,Ruby當起家庭主婦,沉潛過日子。

喜歡墾丁生活氛圍的族群,體內似乎都有著擁抱生活、熱情迎向日常的基因,Ruby也不例外,她認識一群墾漂族,其中包括恆春信用組合共享空間的創辦人蕭伊倩,「有次蕭伊倩在恆春信用組合發起義剪活動,這是我的專業啊!當然義不容辭答應,讓來參加的每個人都能換『髮』一新。」也因為這次合作,當家管當得快發霉的Ruby開始她在恆春小鎮的創業之路。「美髮業是我的專長,而且個人美髮工作室也不需要太多啟動基金。」

她承租了恆春街上的一家老店,取名「三張椅」,在房東的同意下,重新裝潢成老上海租界的模樣,每每讓路過的人誤以為是一間餐廳。「我喜歡復古物件,既然是自己的工作場域,首先要打造自己喜歡的樣貌,所以我用大紅與中國綠為主色調,燈飾也刻意挑選有復古感的造型。」但時尚的裝潢並不保證生意興隆,Ruby笑著說:「你不要看我現在客人很多,剛開始也經歷一段撞牆期,光是客人習慣要打折這件事我就適應了好久。」

PROFILE

楊蕙如Ruby 新竹人,一對雙胞胎的媽媽,曾任職於美髮沙龍,因為喜歡墾丁,從科技之都南下當個墾漂族,做過四年的民宿管家,因家庭因素暫休,後重拾起美髮剪,日日為恆春人打造漂亮的頂上風光。

美髮沙龍一角
Ruby的美髮沙龍設計概念來自於她的想法,洋溢老上海洋派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