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間小路》2021年12月號 痴辛嗜辣

鄉間小路痴辛嗜辣

全身發熱、滿臉脹紅、嘴唇超腫,再怎麼被折磨得眼淚鼻涕直流,成癮者仍視辣為上天堂的快活。凡是雞排、滷味、炒麵等小吃都堅守「加辣派」,川菜、麻辣鍋等激辛料理更是越辣越愛。

有別於酸甜苦鹹這些舌尖上的味覺,辣是一種疼痛,越刺激不適,卻越讓人欲罷不能。不只小辣、中辣、大辣的程度差異,每種辛料都能刷新對辣的感受──蒜頭的辣辛香開胃、山葵的辣直衝腦門、薑的辣溫和暖身……,且彼此能夠包容疊加,造就更上一層樓的辛辣配方。

烤肉配蕗蕎是原住民日常、生魚片加哇沙米為日本定番、吃麻辣鍋彷彿到四川一遊,有的辣料理擁有讓人瞬間抵達發源地的魔力,也有更多辣味隨移民遷徙融入在地料理,成為跨越國界的味覺記憶。讓我們化身辛香獵人穿梭異國,走上痴辛嗜辣的朝聖之路。

購買連結豐年農市Readmoo讀墨ZinioTAAZE讀冊電子雜誌Pubu電子書城HyReadudn讀書吧

本期專欄

【小島大海】不要讓小海豹笑我們髒

【非關爬山】上山採竹

【神明好農情】轉角遇見風獅爺

【文明野味】詩的青春小鳥

【鄉村好好生活】唯有歸零才能融入在地

【臺灣究小食】台式便當裡的無名英雄

【菜市人生場】不講新鮮 講風味

【歐陸食旅味】旅途中的社交祕密武器

【和食直誠】日本限定的聖誕蛋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