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島大海】不要讓小海豹笑我們髒

海豹

文字/黃小莫 攝影/Sean Lee

10月下旬我到臺北華山文創園區,參加「海洋保育在地守護計畫」的成果發表會,現場聚集全臺38個為守護海洋而努力的NGO團體。正當大家熱烈討論之際,突然有人拿著手機驚呼:「東北角出現海狗!」一堆人笑說:「怎麼可能啦!那是在海裡游泳的小狗吧!」

過沒多久,網路上傳來更清晰的畫面,天啊!那不是在海裡游泳的狗,真的是海狗啊。因為影片中的動物會潛水,但一般的犬隻不太會潛水。可是到底是海狗?海獅?海豹?還是……光憑網路影片很難判斷,再加上這些動物在臺灣實在太少見了。

海狗、海獅、海豹都屬於鰭腳類海洋哺乳動物,外觀的不同點在於海豹沒有外耳,而海獅、海狗的頭上看得到小耳朵。事後經專家確認,東北角鼻頭漁港出現的動物是海豹。

雖然解答了動物疑雲,但更令人驚訝的是,大多生活在溫帶、寒帶的牠們,怎麼會出現在臺灣海域?難道是從海洋公園不小心溜出來的?當時海洋保育署人員也在華山文創園區參加成果展,緊急查證後確認不是從海洋公園逃出來的。那這隻小海豹到底從哪裡來?始終成謎。

10月24日是發現小海豹的第一天,牠悠閒的在港中游來游去,但陸地上的人們為了牠可以說是人仰馬翻。因為臺灣過去從來沒有活體海豹出沒的記錄,面對眼前這隻海豹,各種聲音都有:到底應該先人道救援,把牠圍捕上岸做檢查;還是先行觀察,讓牠待在自然環境中。最後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決定圍捕救援。 還記得那時候氣溫漸低,我穿羽絨衣走在路上已經冷得半死,協助圍捕的潛水朋友穿著乾式、溼式防寒衣,在寒風大雨中跳海協助圍捕海豹,可想而知在水中的他們真是需要滿腔熱情才有辦法堅持下去。不過小海豹非常機伶,發現人類想要圍捕牠,咻的一溜煙游走了。

PROFILE

黃小莫 怕海怕得半死,卻因為覺得海洋生物很可愛、在海裡心很平靜,而努力克服易緊張的恐海情緒。海洋不可怕,無知才可怕。著有《海洋台灣:大藍國土紀實》,經營臉書粉絲專頁「黃小莫的旅行生活」。

潛水員
熱血潛水員們在寒冷大雨中跳進低溫的海裡,協助圍捕海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