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食直誠】日本限定的聖誕蛋糕

草莓鮮奶油蛋糕

文字.攝影/佐藤敦子 翻譯/馬力

時序來到12月,隨處都能看到銷售聖誕蛋糕的海報。現在聖誕節蛋糕的選擇非常多,例如法國的樹幹蛋糕、德國的史多倫蛋糕,還有義大利水果蛋糕、冰淇淋蛋糕,也有各家烘焙坊主廚創作的聖誕蛋糕……,但在我小時候,說到聖誕蛋糕就只有一種──草莓鮮奶油蛋糕(ショートケーキ),在蓬鬆的海綿蛋糕外塗上大量鮮奶油,再放上鮮紅欲滴的草莓做裝飾。

我進入東京藍帶學院後過沒多久,因為太想知道草莓鮮奶油蛋糕的真正味道,而去了法國旅行。那時在我的腦中,法國甜點等於蛋糕,也與草莓鮮奶油蛋糕劃上等號。讓我非常驚訝的是,甜點店裡竟然沒有草莓鮮奶油蛋糕!原來鮮奶油蛋糕是日本獨創的東西。

關於草莓鮮奶油蛋糕的由來,主流的說法是1924年有位名叫門倉國輝的甜點師,他從法國學成返回日本,開設甜點店コロンバン(koronban),專門販售法國風味的甜點,結果卻不合日本人胃口,銷量不佳。雖然現今日本人會覺得德國黑麥麵包、法國長棍香氣十足很好吃,但普遍還是偏好口感蓬鬆的麵包、蛋糕吧。

為了迎合日本人的喜好,門倉國輝不斷改良、調整配方,做出了近似於現今以海綿蛋糕為底的草莓鮮奶油蛋糕。1955年左右,冰箱在日本日漸普及,需要冷藏保存的鮮奶油蛋糕就紅了起來。

至於為何草莓鮮奶油蛋糕是聖誕節蛋糕的代表?其實沒有正確答案。根據我的猜測,潔白的鮮奶油搭配嬌豔紅潤的草莓,外觀華麗、吸引人,在聖誕節大力推銷販售,一定比樹幹蛋糕來得有人氣。而且以前很多家庭只在生日或聖誕節時買蛋糕,草莓鮮奶油蛋糕不知不覺成為聖誕節代表物之一,是各甜點店必備的商品,主廚也會絞盡腦汁在傳統中做一點變化。走在街上,看到櫥窗中出現草莓鮮奶油蛋糕,就知道聖誕節要來了啊!

今年聖誕節大家預計做什麼蛋糕呢?我就來做一個草莓鮮奶油蛋糕吧。

PROFILE

佐藤敦子 日本料理研究家,為「肚子料理生活工作室」主理人,也是狗狗Tinker跟Moomin的媽媽。目前居住於東京,除在自家教授料理,也不定期來臺開設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