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做好事直到世界改變──以「數位智慧」走入養殖新世代

海洋野生魚類正在加速減少,水產養殖產業無疑是減緩這種趨勢的一大解方。

海洋野生魚類正在加速減少,水產養殖產業無疑是減緩這種趨勢的一大解方。

內容提供/大聯大控股世平集團物聯網解決方案部

中研院生物多樣退休研究員邵廣昭於 Scientific Data 科學期刊發表的論文研究指出:「我們造訪了60個大資料庫,分析的結果發現海底的物種數,就是所謂的多樣性,這條綠線就像拋物線這樣往下掉。」臺灣北海岸魚種,30年來至少銳減了75%,從120種減少至30種,臺灣近海沿岸水產收穫量下降23%。

沿近海漁獲衰退 十年總量掉23%。

臺灣沿近海漁獲衰退,2006至2015年的10年間總量下降23%。

但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所發布的《世界漁業和水產養殖狀況》(SOFIA)報告披露,在2021年人類消費的養殖魚類總量,或將首次超過野生魚類。聯合國糧農組織漁業主任Manuel Barange將其視為一個里程碑:「我個人認為這是個好消息,因為這意味着在過去50年裡,包括水產養殖、內陸魚和深海魚在內的魚類供應量顯著超過了人口量的增長。」

由於在食物攝入後的轉化效率(飼料轉換率)中,魚肉是牛肉的6倍、豬肉的4倍,這將更有助於人類「在2050年有足夠的食物養活超過90億人口」。

全球暖化造成的不可逆問題:

全球的氣候暖化對內陸養殖上也造成極大的問題,其中包含水溫的劇烈變化、極端的天氣異變(寒害、暴雨、乾旱)等等,導致魚種成長率降低及飼養的物種死亡率提高。

水產養殖目前遇到的問題:

  1. 投餵管理差:在飼料投餵上缺乏有效的管理,導致水質易受到汙染、飼養物種的換肉率差或成長速度較慢。
  2. 水質難以控制:針對養殖物種大多都是懼怕當水質變化時產生出來的氨氮及亞硝酸鹽,這些不良物質都會瞬間導致物種死亡。
  3. 病害抵抗力弱:針對病菌(白斑病海洋弧菌等等)的抵抗力較弱,導致物種在生長期中遭受病毒侵害而死亡。
水管家智慧養殖方案池(左)和傳統池(右上)水質淨化差異俯視圖。

水管家智慧養殖方案池(左)和傳統池(右上)水質淨化差異俯視圖。

在人們對水產的依賴前提下,養殖漁業的角色和定位變得更加重要,且該產業也面臨如何提升產量和提供更優質的水產嚴峻課題。唯有深入精密剖析養殖產業的關鍵密碼,即時且專業的將關鍵問題適切的解決和優化,在魚塭養殖和海洋捕撈已反轉並擴大份額比例的時代,替養殖產業找到最理想的完美措施和提升產業價值,便是「水管家」的使命和優勢!「水管家」期望達到的目標:

  1. 提高投餵成效
  2. 養殖場管理系統化
  3. 時長且精準的水質偵測提高養殖池水穩定性
  4. 降低病毒害的死亡機率

「水管家」的智慧解決方案

為了達成目標,「水管家」提供了以下的解決方案:

  1. 水質監測方案:水質監測 (pH、ORP、SC、DO、Temp),利用水質感測器進行水質分析。
  2. 電力控制方案:遠端電力監測及控制,利用電力控制節省電力使用及養殖設備保護。
  3. 藻菌生態水質穩定方案:利用特殊研發的藻菌養殖方式調節水質狀態。
  4. 大數據應用分析:同時提供雲端平臺系統、遠端監控系統、漁場管理系統、影像分析系統。

為了使硬體設備發揮最大效能以及符合邊際學習運算的資料處理,「水管家」採用了英特爾(intel)的運算核心,讓整體的分析與處理速度能發揮到極致。

從系統上,「水管家」靈活運用現行IoT傳輸模組,能將水質監測數據24小時不間斷的傳輸到雲端平臺上,並透過手動或自動方式控制已整合的電力設備進行遠端控制調配運作模式。即時數據及警報會立即傳輸到系統平臺上讓使用者能順利接收,方便養殖業者能第一時間了解魚池狀態,且持續傳輸的資訊將於雲端平臺上進行大數據資料分析,並於建立完成分析模組後,可針對未來養殖數據偏向異常時提前給予建議,最終透過大數據的應用分析讓所有的養殖數據能一直傳承下去,以期盼能得到最佳的養殖方程式。

水管家提供養殖業者水質監測與電力控制解決方案,幫助業者改善養殖方式,提升效益。
水管家提供養殖業者水質監測與電力控制解決方案,幫助業者改善養殖方式,提升效益。

針對全球佈局上,「水管家」結盟英特爾 (Intel)及大聯大控股世平集團,從合作夥伴世界觀及策略中,帶領「智慧養殖解決方案」一同為全球傳統養殖業注入創新、科技及又能保護海洋的方案。

「水管家」將成為養殖業者不可或缺的夥伴和依靠,結合數位智慧養殖的經驗和漁業無價的理念,將帶領養殖業進入「養殖新世代」。


大聯大控股世平集團物聯網解決方案部:
website: https://reurl.cc/ogj1Kq
Email: IoT.Solution.Aggregator@wpi-group.com


參考資料

漁業署漁業年報:https://www.fa.gov.tw/cht/PublicationsFishYear/index.aspx

聯合國世界農糧組織(FAO):http://www.fao.org/home/zh/

《世界漁業和水產養殖狀況》(SOFIA)報告:http://www.fao.org/documents/card/en/c/ca9229en

中央研究院:http://www.ibms.sinica.edu.tw/templates/default/ch/index.php

邵廣昭 Scientiftic Data 科學期刊論文: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data201571

水管家產品介紹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A4Y2piCvms


大聯大控股世平集團 廣編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