擬暫停廚餘養豬降非洲豬瘟風險 產業擔心問題不只飼料成本

暫停廚餘養豬對養豬戶影響很大,不只飼料成本問題,還有收廚餘的合約,他們也擔心廚餘養豬暫停後會回不去。(圖片來源/桃園市政府)

非洲豬瘟走私肉品流竄國內市場,農委會認為現在廚餘養豬的風險大,規畫暫停廚餘養豬1個月,等風險降低後再恢復,廚餘養豬場數最多的桃園市養豬協會表示,暫停廚餘養豬對養豬戶影響很大,不只飼料成本問題,還有收廚餘的合約,違約金都相當高,很擔心暫停1個月不收廚餘會被告違約。

全國有6千4百場養豬場,其中676場是廚餘養豬場,占比約1成,中華民國養豬協會理事長楊杰表示,擔心非洲豬瘟病毒進入廚餘養豬產業鏈,政府才不得不規劃暫停廚餘養豬措施,但期待有完整的配套措施,協助廚餘養豬者能度過這1個月,為了整個養豬產業,呼籲廚餘養豬農戶能共體時艱,這個月先想辦法把在國內流竄可能帶病毒的肉製品銷燬掉,風險降下來後,再恢復常態。

桃園市廚餘養豬畜牧場有166場,是國內廚餘養豬戶數最多縣市,桃園市養豬協會理事長曾文湖認為,暫停廚餘養豬1個月會對養豬戶造成很大困擾,業者很認真地按照規定使用廚餘,因為非洲豬瘟防疫關係到農民身家財產,「政府也很有誠意要貼飼料錢,但這涉及產業永續經營」,產業認為只要落實廚餘蒸煮就可以解決問題。

曾文湖強調,「我們也不希望非洲豬瘟發生在臺灣,風險最高的就是這1個月,暫停1個月也是有道理」,但短期內豬農就會面臨收廚餘合約問題,養豬戶向餐廳、家樂福、COSTCO等大賣場、大型醫院等事業單位收廚餘,均簽有合約,尤其是跟醫院簽的合約,訂得很嚴格,若政府規定不能收廚餘導致違約的話,農民將面臨高額違約金的問題。

桃園市農業局漁牧科科長高明.帕桑表示,消息傳出後已接獲農民打電話反映憂心,暫停1個月大家還能配合,但就怕政府是否會順勢停了廚餘養豬,「農民沒有特別擔心飼料的問題」,相信桃園市政府跟農委會會有配套協助,「但他們非常擔心以後還能不能廚餘養豬,停了之後是不是回不來了?」農民仍希望可以比照現在的模式,廚餘蒸煮設備檢核合格就讓他們合法使用,這是飼養黑豬的習慣與傳統。

2018年8月中國爆發非洲豬瘟疫情,並迅速蔓延亞洲後,桃園市政府配合農委會協助廚餘養豬戶改善設備、轉型或離牧,高明.帕桑說,從亞洲非洲豬瘟疫情到現在,已協助市內97場廚餘養豬場轉型為飼料養豬場,輔導110場離牧,市政府稽查廚餘養豬情形,農民配合狀況都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