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長牛年新展望─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盤點豐收的一年! 農委會十項重大農業績效看過來

今年農民四大福利制度全面到位,讓農業成為更具尊嚴且可長可久的職業。(攝影/黃毛)

2020年農業面臨武漢肺炎疫情衝擊、氣候變遷缺水危機等挑戰,在農業部門及所有農漁民的共同努力下,臺灣的韌性農業被世界看見。2021年我們將更大步向前行,在農村、漁村、山林、海邊、畜牧、農田果樹間,將注入一股新生的希望;新政策到位,物產豐收、農民收入增加,更多安心優質農產品提供給消費者,臺灣農業扎根永續經營。以農為本的《農傳媒》策劃2021「首長牛年新展望」系列專訪,由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及一級首長帶來新春新期許。

過去4年,農委會成功阻絕非洲豬瘟於境外、口蹄疫拔針成功,並解除歐盟遠洋漁業黃牌警告,解除漁畜產業桎梏。並繼《有機農業促進法》施行後,去年起實施「農產品初級加工場管理辦法」,讓農民可以加工加值自己生產的農產品,延長銷售期限;《農田水利法》上路,農田水利會升格公務機關,未來更可以系統性改善農田水利設施,擴大灌溉服務。

今年《農業保險法》和《農民退休儲金條例》正式施行,則讓農民健康保險、農業保險、農民職業災害保險及農民退休儲金等「三保一金」四大福利制度到位,讓農業成為更具尊嚴且可長可久的職業。農曆新年將至,今年確定是農業部門豐收的一年。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農保「人地脫鉤」讓口頭約實際從農者可投保;已有逾28萬人加保的農民職災保險,也讓實耕者、軍旅退伍從農者可加保,讓保險制度真正照顧到農民;今年上路的農退儲金也已有4.6萬人加入。陳吉仲說,農業保險會持續增加保險作物品項,但國際上農業保險理賠比率一般均超過100%,國內僅60%多,未來也將每年檢討,讓農民生產更有保障。

動植物疫病影響農業甚鉅,農委會除撲滅口蹄疫、守住非洲豬瘟,禽流感、荔枝椿象、秋行軍蟲防治也都有相當成效;去年金門發生牛結節疹首例,更只用了一個月就控制住疫情,為農民避免掉可能的損失。

在農糧生產上,農委會則全面推動綠色環境給付,去年起核給農業環境基本給付,確保農地農用,在此基礎上,再依據調減稻作面積、轉作進口替代作物,配合水資源競用區調整耕作模式等給予獎勵,調整產業結構,今年起再全面實施瀕危物種及重要棲地生態服務給付,維護生態永續。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對地綠色環境給付,是在農業環境基本給付基礎上,再給農民「堆疊」補償,鼓勵農民保護農地、維護生態永續。(攝影/王志元)

農田水利署去年10月成立,除了灌區內31萬公頃農地,未來將逐步擴大灌溉範圍達灌區外37萬公頃農地。陳吉仲說,灌區外、鄰近水源14.5萬公頃農地將最有機會先獲得供灌服務,花蓮農民稱讚「這是光復以來最好的農業政策」。

國內推動有機、友善耕作,去年種植面積已達1.5萬公頃,是全亞洲最高;產銷履歷驗證面積2018年約1.6萬公頃,截至去年已達3.7萬公頃,成長超過一倍。陳吉仲說,臺灣香蕉取得TGAP 2020 PLUS驗證已可進軍東京奧運,還有其他品項正在申請,期待奧運舉辦前會有好消息;學校午餐採用三章一Q食材,則可確定從今年起,全臺3千多所學校全面使用國產可溯源食材。

農委會持續以冷鏈設施、初級加工及農產品外銷,穩定農產品產銷。其輔導臺北農產公司建置蔬果冷鏈物流體系、改善到貨結構,讓北農在2019、2020年即使沒颱風侵襲、產量旺盛下,蔬果成交金額仍逆勢成長。農產品外銷方面,去年釋迦、芒果、棗、番石榴出口中國以外市場,成長分別達120%、58%、129%及12%;以中國為主要市場的鳳梨、蓮霧及柚子,出口中國以外市場也成長164%、77%及147%,未受限武漢肺炎疫情,農產品仍穩定外銷。

我國遠洋漁業解除黃牌警告,保住400億元漁業產值,農委會更協助整建屏東東港深水碼頭,打造遠洋基地輔助港,全額補助漁船通訊,並持續投入10億元改善梧棲漁港,並為前鎮漁港整體建設計畫爭取60億元預算,希望為臺灣漁業擘劃新願景。


【延伸閱讀】
【首長牛年新展望─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上篇 「旱災」、「疫情」影響農業產銷 陳吉仲:今年糧食安全恐面臨更大挑戰
【首長牛年新展望─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下篇 以冷鏈、加工穩定產銷調節 農委會瞄準大蒜、洋蔥、紅豆十餘項農產品「保價加值」
【首長牛年新展望─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不計毀譽守護臺灣農業 陳吉仲:「土地給我正面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