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長牛年新展望─農水署長蔡昇甫】農水署成立百日大挑戰 署長蔡昇甫揭心路歷程

上任不滿百日就要處理乾旱缺水問題,給農田水利署長蔡昇甫帶來一場震撼教育。(圖片提供/農水署)

2020年農業面臨武漢肺炎疫情衝擊、氣候變遷缺水危機等挑戰,在農業部門及所有農漁民的共同努力下,臺灣的韌性農業被世界看見。2021年我們將更大步向前行,在農村、漁村、山林、海邊、畜牧、農田果樹間,將注入一股新生的希望;新政策到位,物產豐收、農民收入增加,更多安心優質農產品提供給消費者,臺灣農業扎根永續經營。以農為本的《農傳媒》策劃2021「首長牛年新展望」系列專訪,由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及一級首長帶來新春新期許。

農委會農田水利署去年10月掛牌成立,馬上面臨56年來最嚴重旱象,不到半個月桃竹苗地區二期作停灌,接著嘉南、臺中、新竹、苗栗及桃園今年一期作停灌補償,直到今年1月桃園一期作停灌,農水署開張不過97天,給首任署長蔡昇甫帶來了一場震撼教育。

農水署位於瑠公農田水利會新店工作站大樓,面對著碧潭湖水,蔡昇甫辦公室內擺著祝賀履新的花籃,辦公桌面則被「待辦事項」便利貼占去大半。蔡昇甫說:「以前水利會辦理停灌補償,農民拿到補償金可能要6個月,水利會改制公務機關後,平均一兩個月就能處理完畢,讓農民不要有斷炊之苦。」

蔡昇甫表示,以前水利會是人民團體,農委會是監督角色,辦理停灌補償雙方需要多次溝通,但現在水利會變成農水署各管理處,農水署只要制定SOP,管理處反映地方辦理遇到的問題,農水署直接給答案,減少溝通成本,提高效率;並且大家同在一條船上分工合作,患難中反而凝聚情感,是意外的收穫。

在農水署極力爭取下,為今年一期作可能面臨停灌的桃園新屋、楊梅及新竹新豐、湖口等「桃Ⅲ灌區」農民,爭取到延後供灌、可繼續耕作,避免掉連三期休耕的命運,獲得桃Ⅲ灌區農民肯定,又是另一件讓蔡昇甫感到欣慰的事。

去年桃竹苗地區二期作停灌,讓農委會察覺氣候變遷乾旱問題的嚴重性。(攝影/王志元)

但在氣候變遷下,乾旱問題是最大的挑戰。去年桃園二期作首次在穗期中停灌後,農委會便由專長氣候變遷經濟分析與農業政策的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主動召集農水署、農糧署、科技處及各地改良場試所同仁,去年11月啟動密集討論,用40天時間提出農業部門因應氣候變遷乾旱危機的短中長期調適策略,擘劃農水署調整農業用水的十年大計任務。

在所有調適策略中,建立智慧灌溉系統可說是解決農業用水問題的終極目標。蔡昇甫認為,智慧灌溉系統雖然是需要長期建立的措施,但「10年過得很快,今年就要趕快起步」;他並深信,智慧灌溉對農業影響深遠,不只提高用水效率,也會提高作物品質,將改變農業結構性問題。

農水署才成立就接二連三遇到乾旱必須停灌的挑戰,蔡昇甫指出,各國專家都認為氣候變遷已是不可逆的趨勢,人類能做的只有兩件事,一是與世界各國共同減少碳排,減緩惡化趨勢;另一是主動做調適,農業需要改變栽培作物及灌溉方式。他自信地說:「若能為農業在下次乾旱來臨前做好準備,就是農水署成立的價值。」


【延伸閱讀】
【首長牛年新展望─農水署長蔡昇甫】上篇 氣候變遷乾旱頻仍 農水署十年大計保農業用水
【首長牛年新展望─農水署長蔡昇甫】下篇 農水署強化非灌區供灌 智慧灌溉讓作物口渴水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