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色的水蜜桃! 平地桃「台農11號─杏桃」外觀像杏、更耐貯運

水蜜桃品種「台農11號─杏桃」,黃皮黃肉,外觀大小都類似杏。(圖片提供/農試所)

杏是對低溫需求很高的溫帶果樹,因偏好乾燥環境,臺灣氣候不適合種植,但農委會農業試驗所育成水蜜桃品種「台農11號─杏桃」,黃皮黃肉,外觀大小都類似杏,對低溫需求不高,可在中北部低海拔地區種植,且其果肉較硬、不軟爛,耐貯運,果肉甜度佳、酸度低,將可拓展國內另類市場。

對低溫需求高的溫帶果樹,國內可在高海拔地區種植,但因為氣候偏濕,國內栽培杏又常遇到裂果問題,因此並沒有商業生產。農試所以巴西及美國佛羅里達低需冷性桃品種雜交後代,選拔出平地桃品種「台農11號」,需冷量約150cu(攝氏12.9度以下低溫累積150小時),因外觀黃皮黃肉,單果重平均僅86公克,都與杏相當,因而取名「杏桃」。

農試所助理研究員黃群哲表示,國內水蜜桃市場偏好大果,但近年國人也有減少攝取熱量、希望食用小份量桃的消費需求,杏桃又有著類似杏的特殊外觀,可以提供消費市場另類選擇。水蜜桃甜度一般在12至14度間,杏桃甜度約13度,酸度0.3%則偏低,更合乎國人所喜好的水蜜桃口感。

並且,一般溶質水蜜桃成熟時果肉容易軟爛,保存不易,杏桃則是不溶質桃,果肉硬度較高,類似農試所育成的「紅玉」桃,又有耐貯運的優點,有利農民生產銷售。平地桃大多在每年1月開花、5月上旬成熟可採收,杏桃則在1、2月間開花、5月中旬採收,始花期中、適採期則稍晚。

杏桃去年10月底已取得品種權,未來將以非專屬授權技轉農民栽培,但黃群哲指出,農試所今年將主要辦理「台農10號─珍翠」技轉,杏桃技轉還須一段時間。

杏桃甜度約13度,酸度0.3%則偏低,合乎國人所喜好的水蜜桃口感。(圖片提供/農試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