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食品鎘限量 食藥署:參照歐盟標準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嬰幼兒副食品有多樣性,來源不會只有米,是以副食品多樣性概念來管理。(攝影/記者陳儷方)

文/游昇俯、陳儷方

近日消基會抽檢嬰幼兒米餅含重金屬鎘含量超標,各界關注農地重金屬汙染及食米食用安全問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17)日上午表示,食米鎘0.4ppm限量,是比照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 (CODEX)及日本標準訂定,只要是0.4ppm以下都是安全的,嬰幼兒副食品則有多樣性,來源不會只有米,是以副食品多樣性概念來管理。

農委會、衛福部及環保署三大部會,今日下午將召開聯合記者會針對現行農地土壤重金屬監測及管制機制與食米、嬰幼兒副食品鎘限量標準之食用安全問題,對外完整清楚說明。

根據衛福部「食品中汙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食米鎘限量為0.4ppm,嬰幼兒食品鎘限量則是0.04ppm,與一般食米標準相差十倍;法規中定義「嬰兒」是指足月生產至年齡未滿12個月者;「幼兒」為年齡為12個月以上至3歲(36個月)者。

衛福部食藥署今天表示,國內嬰幼兒食品鎘限量0.04ppm是參照歐盟標準,並經過本土攝食風險評估等一整套SOP而訂定,才會對外公布。

食藥署公關郭旭棋指出,食藥署發布法規標準前,一定收集國外輿情、研究資料,召開食品安全營養諮議會的專家討論會議,討論後才訂出相關法規,法規還要通告行政院、立法院審查,確認無誤後才會發出新聞稿,正式公告相關法規修訂。

郭旭棋說,國內訂定嬰幼兒食品0.04ppm鎘限量,是參考國際上相對嚴謹的歐盟標準而訂定,經過本土攝食風險評估等程序,專家會議也曾納入食品原料生產的農方專家共同討論,才會訂出這個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