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豬標示、臺灣豬標章長太像惹議 陳吉仲:臺灣豬標章有審查和溯源

左為衛福部的台灣豬標示,採事後稽查;右為農委會的臺灣豬標章,採申請、審查、稽查等較為嚴格的方式確認店家使用臺灣豬,且標章有4道防偽及3年效期限制。(圖片提供/衛福部、農委會)

明年元旦起,販售豬肉產品都需要清楚標示來源,不過,衛福部的「台灣豬」貼紙與農委會推出的「臺灣豬」標章外觀相似,被認為容易混淆。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對此表示,不論是衛福部的台灣豬貼紙,還是農委會的臺灣豬標章,都是國產豬,「只要是貼圓形的,不管是衛福部的標示,還是農委會的標章,圓形的都是國產豬,三角形的是進口豬」。

衛福部提供「台灣豬」及各國進口豬的貼紙樣示,供業者自行下載使用,台灣豬標示的外觀都是圓形,視覺色系與農委會推出的臺灣豬標章相同,都採綠底白字,比較明顯的差異在於中文字的寫法,衛福部使用「台灣豬」,農委會使用「臺灣豬」,但同樣是以黃色畫豬。

陳吉仲今(17)上午參觀台北國際食品展臺灣館時回應媒體詢問表示,只要是圓形標章都是臺灣的國產豬,業者使用衛福部的標示也是屬於國產豬,農委會推出的臺灣豬標章必須事先申請,確保豬肉產地來源,所以消費者只須認明圓形標示,都是國產豬,三角形的都是進口豬。

陳吉仲同時指出,販售國產豬產品的業者,不必掛2種圓形標章,只要掛1種即可,農委會推出的臺灣豬標章要先提出申請,由農委會負責確保豬肉溯源;張貼衛福部的台灣豬標示,將來由衛福部稽查豬肉產地來源,張貼任一標示都符合衛福部豬肉原產地清楚標示的規定。陳吉仲鼓勵業者申請農委會推出的臺灣豬標章,因為農委會有完整的審查程序,可做溯源管理,還可媒合業者與生產端的農民對接。

衛福部提供的台灣豬標示,在衛福部及經濟部的官網均有載點可下載使用,不必事先申請審核,衛福部次長薛瑞元說,使用農委會的臺灣豬標章,不使用衛福部的標示也可以,他認為兩種標示不會混淆,銷售豬肉及豬肉產品的賣家,只要做到清楚標示豬肉原產地即可,衛福部也會在市場端針對豬肉原產地標示進行稽查。自明年元旦起,未標示豬肉及豬肉產品原產地可開罰3萬元至300萬元,標示不實可開罰4萬元至400萬元,若是萊克多巴胺殘留超標等檢驗不符規定情形,則可開罰6萬元至2億元。

農委會的臺灣豬標章須事先提出申請,通過審核後,才會把標章寄發給申請者,申請時須提出憑證確認身分、同意切結及契約書,並提供肉品來源證明,審核時認為屬低風險的店家會直接核發標章使用,認為屬於高風險店家則會至現場查訪,確認後才會核發臺灣豬標章供店家使用。

臺灣豬證明標章的審核流程。(圖片來源/畜產會)

臺灣豬標章有4道防偽措施,包括:豬鼻子有變色油墨、臺灣圖騰局部上光、「臺」字上有Taiwan Pork微縮文字、「豬」字上有TAIWAN螢光油墨,且臺灣豬標章使用效期只有3年。至於衛福部的台灣豬標章,事前不必提出申請,可自行張貼,事後由衛福部稽查。

由中央畜產會負責審查並推廣的農委會臺灣豬標章,目前已約有9千家業者提出申請,且已有多家連鎖廳、賣場申請使用臺灣豬標章,農委會設定於今年底前完成1萬5千家店家申請使用臺灣豬標章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