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開即食國產「一口烏」賣到缺貨

雲林縣口湖鄉的烏魚子正在做「日光浴」,殺菌風乾,口感更佳。(攝影/記者許素惠)

受暖冬衝擊,雲林縣沿海地區近年很難捕獲天然烏魚,市場逐漸被養殖烏魚取代,今年養殖「剖收」烏魚子量稍減,受進口貨和疫情影響,價格比去年略跌,1片8兩的上品每台斤2,800元,較去年跌200元,4兩每台斤1,700元,值得一提的是,「一口烏」因即開即食,攜帶方便,急速竄起,成為市場寵兒,不少業者賣到缺貨。

進入雲林縣口湖鄉,迎面襲來的東北季風,瀰漫著鹹鹹的海味,從市區直衝蚵寮村、穿過台61線大涵洞抵金湖村,路邊、廟埕盡是亮黃的「烏金」,加工廠內工作人員有的忙著包裝,有人小心翼翼地以豬腸衣貼補著「剖收」時不小心弄破的烏魚卵膜,壓扁、鹽漬、曝曬,每道工序過程,都為漁村增添亮麗色彩,也是季節限定的風景。

雲林縣口湖鄉烏魚子業者在「剖取」烏魚卵。(攝影/記者許素惠)

口湖鄉長林哲凌指出,口湖鄉蚵寮村是有名的烏魚子加工村,其次金湖、台子村和毗連箔子寮漁港的下崙地區,也都有加工烏魚子的業者,近年很難有「烏金期」(烏魚汛期),如今大多數是養殖烏魚。

漁婦以豬腸衣修補破損的烏魚卵膜。(攝影/記者許素惠)

業者何水芳指出,今年養殖烏魚子「溼卵」(尚未加工曝曬)產地價格,依經驗判斷,加工後1片平均8兩重的,每台斤依等級約680元至720元,每少1兩上下各加減100至200元,價格較去年下跌,主因受進口貨及武漢肺炎疫情消費需求減影響,目前巴西、美國佛羅里達州、日本、中國、澳洲等都有烏魚子進口來臺。

雲林區漁會表示,雲林烏魚養殖面積曾廣達300多公頃,現在1到3年的養殖面積,約只剩100公頃左右,今年因為還是暖冬,產量也較少,價格受進口與疫情影響下跌,1片8兩級的每台斤由3,000元跌到2,800元、5兩級由2,000元降至1,900元,4兩級從1,900元降到1,700元。

工作人員包裝「一口烏」。(攝影/記者許素惠)

業者邱青松堅持不補豬腸衣及陽光曝曬,他強調,烏魚卵在「剖取」時難免破損,多數業者為求賣相都會補豬腸衣,但會有帶菌風險,另有的業者為求快速而以機器烘乾,風味也不及天然曝曬,陽光中紅、紫外線具有殺菌作用,加上自然風乾,產品口感更佳。

「一口烏」即開即食很方便,供不應求。(攝影/記者許素惠)

邱青松說,臺灣消費者現在比較喜歡「一口烏」,因為攜帶方便,即開即食,整片烏的市場有萎縮趨勢,「一口烏」卻供不應求。

雖然價格略為下降,但是烏魚子還是高價值的農產品,且加工過的烏魚子大同小異,容易銷贓,過去曾發生整倉庫烏魚子被偷的案例,北港警分局於是成立「烏魚子守護專案」,除了員警夜間分批重點巡邏,義警、民防人員也入防竊行列,讓業者可以安心入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