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吃米會鎘超標? 衛福部:食米標準已考量所有年齡層攝食風險

嬰幼兒吃臺灣米會不會鎘超標?衛福部說,沒問題,可以安心給嬰幼兒食用。照片僅供示意。(攝影/記者游昇俯)

衛福部訂定「食品中汙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食米鎘限量0.4ppm,但針對嬰幼兒食品鎘限量則是0.04ppm,相差十倍,消費者擔心,一般家庭食米是否不宜給嬰幼兒食用?衛福部17日表示,食米鎘限量0.4ppm已考量所有年齡層國人攝食習慣而訂定,嬰幼兒吃也沒問題。

農委會、衛福部及環保署三部會17日召開聯合記者會,針對嬰幼兒副食品鎘限量標準食用安全議題對外完整說明。衛福部次長薛瑞元表示,原料食米含鎘限量0.4ppm與國際相符,因嬰幼兒是敏感族群,所以嬰幼兒穀物類輔助食品及嬰幼兒副食品鎘限量0.04ppm,此標準是管理產品端的鎘含量。

薛瑞元表示,一般食米鎘限量0.4ppm以下,即是可安心食用合格食米,一般家庭用鎘含量0.4ppm以下白米製作稀粥等餐點,可以安心給嬰幼兒食用。食藥署長吳秀梅並表示,訂定0.4ppm標準已考量各年齡層國人攝食風險,嬰幼兒攝食量少,吃的東西多樣,不是只吃米,只要食米原料符合鎘限量標準,都沒有問題。

但是針對嬰幼兒輔助食品鎘限量就須在0.04ppm以下,業者生產時需尋找符合此標準原料,產品若超標可依據《食安法》第17條開罰3萬至300萬元。但生產業者如何找到鎘不超過0.04ppm的原料食米呢?薛瑞元表示,業者無須特地尋找合格原料,只要透過自行檢驗或委託檢驗,確保原料不超標即可。

吳秀梅則說,衛福部針對市售包裝米進行檢測,104至106年三年檢測660件,平均鎘含量即大約0.04ppm,「臺灣米已達到這麼高標準,更不用說0.4ppm」,消費者可對臺灣米有信心。

記者會後食藥署並以WHO食品添加物專家委員會(JECFA)鎘每人每月每公斤可容許耐受量25微克計算,一名體重10公斤的2歲幼兒,每個月吃0.4ppm鎘含量食米超過625公克即有健康風險,相當於每天不能吃超過21公克食米。食藥署食品組組長蔡淑貞表示,這是以鎘含量已達0.4ppm上限計算,一般食米平均值沒那麼高。

針對消基會日前檢測鎘超標的4件嬰幼兒食品,衛福部正進行複查檢驗,「不會以消基會檢驗結果」開罰。薛瑞元指出,只要產品包裝、廣告顯示供3歲以下嬰幼兒食用,即以嬰幼兒食品鎘限量標準檢驗,他舉例,義峰糙米麩、三立乳兒米餅兩款產品包裝有嬰幼兒圖案,以及適合寶寶「磨牙」、「收涎」等字樣,可以判斷為嬰幼兒食品,但尚需進一步確認。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則指出,喜稼園米餅業者聲稱產品是友善耕作,但經查證業者並非向農委會登記有案的有機、友善耕作農田,農委會已請農試所前往採樣檢測農地鎘濃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