辨識烏魚子 專家撇步教你知

國產烏魚子有肉頭(魚肉)。(攝影/許素惠)

進口烏魚子充斥市場,國產烏魚子產量不如過去多,加上價格天差地別,如何分辨,才不會因不肖業者魚目混珠而吃虧上當,加工業者教你選購撇步。

雲林縣口湖鄉烏魚子業者莊國顯從養殖、剖收魚卵到加工鹽漬、乾燥全部包辦,是目前鄉內少有的一貫場。他指出,臺灣的烏魚子品質比國外進口的好很多,若以色澤來分辨,國產顏色透亮呈琥珀色,進口顏色較暗沈,主要是因為本土業者在「剖取」烏魚卵時會先放血,生菌量也會減少,賣相、口感和風味都比較好,本產吃起來Q彈油脂豐,進口較乾澀。

國產烏魚子呈現琥珀色。(攝影/許素惠)

業者邱青松表示,臺灣目前進口烏魚子以巴西、美國佛羅里達州、日本、中國、澳洲等國較普遍,基本上國產的頂端留有「肉頭」(魚肉),進口大多數是綁線,加上不一定都有放血,也在在影響色澤與氣味,由於進口和本產價格差很大,有的甚至相差近倍,口感也差很多,因辨識不易,最保險的方式就是直接向產地購買。

邱青松說,很多人以為烏魚子因為已經過鹽漬,所以常溫保存就可以,實際上不論是進口還是國產,都一定要冷凍才不會變質,而現代人講求養生,不吃太鹹的東西,業者用的鹽量也比過去少,以符合現代人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