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被疫情阻攔!台北國際食品展今登場 臺灣館116家業者參展

台北國際食品展17日登場,周四、周五兩天只限專業買主進場,周休二日歡迎一般消費者參觀。(攝影/記者陳儷方)

COVID-19疫情從今年初延燒至年底,多場國際食品展因而停辦,但台北國際食品展未被疫情阻攔,17日在南港展覽登場,農委會以「臺灣新食代 AgriNext Taiwan」為主題設置臺灣館,有7大展區,共有116家國內廠商參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臺灣的農業生產及食品加工實力,就跟防疫實力一樣,生產品質優良的農產加工品,以國家隊的力量讓臺灣食品在全世界發揚光大。

臺灣館有7大主題區,包括:「2020臺灣食大魅力區」、「TGA農業品牌精品區」、「農產品-農糧精品區」、「農產品-農情好禮區」、「調理食品區」、「水產品區」及「畜禽產品區」等,展出臺灣蔬果魚肉等新鮮食材、科技研發的即食包裝食材、創意農產零食、精緻伴手禮、方便上菜的調理食品,以及多種健康養生榖類製品與銀髮友善食品等,展現臺灣農產食品除安全與美味,更納入創新、科技及養生等元素。

中央畜產會董事長林聰賢指出,臺灣是美食王國,在有限的國土面積及各種受限的條件下,生產多項優良農特產品,雖然食品加工業有其國際規範,但無法規範的是風土條件,臺灣獨有的風土是建構臺灣美味的條件,雖然台北國際食品展是與國際交流的展覽,但他還是鼓勵國內加工業者,優先選用最安全、品質最好、最美味的國產農產品。

東京、首爾、巴黎,以及新加坡等地國際食品展已因疫情而停辦,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說,臺灣能順利舉辦台北國際食品展難能可貴,臺灣館成了最大的亮點,展現臺灣堅強的農業食實力,貿協與農委會合作,近年來持續為臺灣農產品開拓海外市場,中東地區將是未來要加強開發的市場。

台北國際食品展自1990年首辦迄今已近30年,逐年整合產業製造設備、技術,現已成為臺灣國際化程度最高的食品業盛會。貿協表示,今年展覽規模達16個國家,包括13個國家館、925家廠商參展。

除了主辦國臺灣,還有日本、韓國、印尼、越南、美國、巴西、加拿大、俄羅斯、比利時、史瓦帝尼、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尼加拉瓜、巴拉圭、貝里斯等15個國家在疫情中,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