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代辦桌】在老眷村辦桌,重溫古早人情味

文字/廖詠恩 攝影/陳建豪

清空馬路,擺上紅桌紅椅,席開25桌,眾人伴著現場演唱的國語老歌吃辦桌菜,高雄黃埔新村好久沒有這麼熱鬧了——這不是喜宴,而是曼曼甜點負責人汪曼君11月1日主辦的辦桌活動,連結進駐黃埔新村的創業青年、高雄市政府與文史工作者,並開放一般人報名,吸引人踏進眷村,關注逐漸被遺忘的眷村文化。

「辦桌是小時候的回憶,我喜歡古早味,但長大之後就很少有這種活動。」身為眷村第三代,汪曼君很懷念眷村緊密溫暖的人際關係,於是落腳黃埔新村,自掏腰包整修70年老屋,作為自己的甜點工作室。由於老屋尚在翻修期間就常有熟客敲碗要參觀,她動念發起活動,聚集親友一起吃飯,重溫眷村人情味。

汪曼君剛開始只打算辦五、六桌,「辦了以後也嚇了一跳,人越來越多,就變成我自己找了駐唱、主持人、花藝跟背板設計。」她透過朋友介紹,與傳承三代的辦桌老字號合作,「今天的菜色很精緻,這活動一部分也是想推廣辦桌文化。」

令人意外的是,活動的籌備期僅一個多月,汪曼君笑說她的個性就是急,然而籌辦活動要溝通的事項繁雜,連手腳麻利、話多語速快的她都一度舉白旗,「我電話響了一整天,講到沒力!太龜毛了,什麼都自己做。」 她感性說,很感謝有鄰居當後盾,不管是工作還是活動缺人力,常是他們出馬幫忙,「這裡是全臺灣第一個眷村,本來是要拆掉的廢墟,2013年登錄為文化景觀才留下來,如果我沒有到這裡,就沒辦法遇到這麼好的人們。」

吃辦桌只能熱鬧一晚,但汪曼君期待活動帶來的感動能傳播出去,為眷村再次注入人流與活力,「活動照片在臉書上的觸及率兩天就破了20萬,當天來的250人,如果他們各有十個親友看見我做的事,就可能有許多人一起投入文化保存。」

襯著夕陽餘暉,眾人陸續就座等待開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