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豬美牛邊境查驗 陳時中:新品項前三批逐批抽驗

衛福部長陳時中(左)18日表示,針對邊境進口肉品查驗,「前三批,每批抽」,若沒問題再逐步放寬。(立法院議事轉播截圖)

政府擬開放含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曾表示,政府將針對進口美豬、美牛新品項逐批抽驗,加強邊境抽檢。但台灣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質疑,新品項逐批檢驗,檢驗量能是否足夠?逐批抽驗又將持續多久?陳時中18日表示,將對所有進口廠前3批肉品,每批抽驗,再視抽驗結果,逐步放鬆抽驗強度;至於所需經費、人力,現正向行政院申請、逐步擴充。

立法院18日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專案報告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國豬肉及牛肉進口,並備質詢。總統蔡英文8月28日宣布開放萊豬進口,教育部旋即函文公私立各級學校,要求學校供應膳食「一律採用國內豬肉及牛肉之在地食材」,但因函文無強制效力,外界質疑萊豬肉品仍可能流入學校營養午餐。

高虹安質詢時便指出,《學校衛生法》第22條規定主管機關定期抽查學校餐飲衛生,每學年至少抽查一次,現有學校午餐團膳業者家數共8,127家,上年度稽查僅5,175家次,有3成7未完成稽查,高虹安質疑政府無法做好把關,國內萊劑試劑產能也不足,「現在連每學年一次檢驗都做不到,明年起食安檢驗抽查頻率可以提升到多少?」

陳時中表示,只要從進口往下查,食材沒有進口美豬就不會有萊劑問題,校園午餐肉品最多是用抽驗,不會每批檢驗。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也補充說明,學校午餐蔬菜、水果、肉品是由農委會抽驗,目前抽驗件數是國民黨時代5倍以上,合格率達9成5。

陳吉仲並表示,2016年前全國3,700多所國中小學校、180萬名學童使用的學校午餐,不一定是在地食材,是在教育部及農委會共同合作下,才讓學校午餐用國產食材覆蓋率達到6成,只要是三章一Q食材即100%是國產,農委會及教育部正與團膳業者討論,如何讓學校午餐一律使用國產肉品。

但高虹安仍指出,進口肉品從邊境到消費者餐桌上,在在都有問題,針對邊境查驗,陳時中日前曾說新品項逐批抽驗,但106年進口豬肉8,629批、牛肉19,410批,抽驗總數才1,257批,高虹安質疑,「食安檢驗資源到底夠不夠?明年起逐批抽驗又會持續執行多久?」

陳時中表示,所有廠商進口前3批貨品,會每批逐批查,經過3次考驗,再依業者查驗結果、信用度,逐步放鬆查驗批數。至於逐批查驗可能需要多少萊劑試劑、人力及經費?陳時中則坦言經費有點不足,目前跟行政院申請中,邊境查驗人力現有81人,衛福部將擴大合約實驗室,增加檢驗量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