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豬百億基金用途拍板 穩定豬價每公斤70元至80元綠燈區

第二次養豬產業百億基金座談會18日舉行,產業界對於百億基金用途表示認同。圖左至右為:中華國民養豬協會常務監事林承德、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中華民國養豬協會副理事長楊杰。(攝影/陳儷方)

農委會、中央畜產會18日與各地養豬協會代表,舉行第二次養豬百億基金座談會,產業界對於百億基金用途表示認同並達成3項共識,包括簡化養豬產業牧場登記證換證程序、農委會負責與環保署協調養豬污水排放問題,以及若有需要即啟動調節措施,維持毛豬拍賣價穩定在每公斤70元至80元的綠燈區。

中華民國養豬協會副理事長楊杰肯定養豬產業百億基金8大運用方向對產業有幫助,官方也承諾經費編列及使用會做更精準的規劃,協會將持續關注產業基金運用議題。

對於政府開放萊豬進口,楊杰再度聲明協會立場「反對有健康疑慮的肉品進到臺灣市場」,但肯定並感謝政府重視養豬產業,願意挹注資源改善設備、提升競爭力,豬農最重視的是產業永續經營,期待透過這次政府重視產業的機會,積極解決養豬產業永續經營所面臨的困難及窘境。

針對養豬產業百億基金運用,農委會擬定8大項目,包括保障豬農穩定收益、豬隻死亡保險保費補助、策略性擴大出口拓銷臺灣豬、推動屠宰場現化化及肉品冷鏈升級、養豬場轉型、進口豬肉流向查核與追蹤、鼓勵餐廳使用國產畜產品、多元整合行銷養豬產業。

第二次百億基金產業座談會由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代表農委會出席,黃金城表示,業者最關切的,並不是補助多少,而是產業面臨永續經營的困境,需要政府協助解決。其中,養豬場的養殖登記證每4年就要換證,但養豬場周邊民眾很排斥養豬場的味道,讓養豬業者換證常遇困難,農委會答應業者,1個月內與地方政府協調,只要業者條件符合,就簡化換證程序;同時,未來1個月內,農委會也會跟環保署協調養豬場污水排放問題。

至於穩定豬價的承諾,黃金城表示,若國內有過剩豬源,易導致豬價無法維持在綠燈區,以現階段肉豬飼養成本約每公斤65元來看,農委會認為毛豬拍賣價綠燈區為每公斤70元至80元;短期內減少上市豬源的方法就是協調台糖減少上市肉豬,若有屠宰需求,則由台糖屠宰後凍存,毛豬暫時不要再上拍賣市場。

未來則可透過中央畜產會執行屠宰過剩豬源並凍存的工作,百億基金支援中央畜產會建構屠宰場、分切廠、冷凍廠,將過剩豬源屠宰後凍存,這些凍存的豬肉將盡量出口到國外,避免影響國內行情,黃金城說,透過這兩種減少拍賣市場豬源的操作模式,可以讓毛豬拍賣行情穩定在綠燈區內。

中央畜產會董事長林聰賢表示,養豬協會代表在座談會中也談到成立養豬產業國家隊的想法,成立國家隊的概念就是集合養豬業者的打拚及政府政策的支持,以產官學集體力量推動養豬產業,產業升級不只靠業者自己,政府政策也要做多,設備升級及育成率提升,都需要政府及專業技術的協助,臺灣雖然沒有非洲豬瘟、口蹄疫疫情,但仍有傳統豬瘟及其他疫病的困擾,業界期待能提升養豬實力,把臺灣豬養成伊比利豬等級,讓臺灣豬具有國家品牌的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