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豬產業百億基金用途產官再溝通 白紙黑字保證專款專用

養豬產業百億基金座談會,產官持續溝通,初步共識:白紙黑字、專款專用。左至右依序為:林承德、陳吉仲、潘連周(攝影/陳儷方)

農委會推出養豬產業百億基金,作為政府開放萊豬進口後的配套措施,9日召開產官座談會,研商百億基金的使用方式,產業界要求農委會提供基金用途的細部規劃內容,說明如何協助產業升級,迎接萊豬進口的挑戰。中華民國養豬協會榮譽理事長潘連周說:「喬袂好就戰了啊,目前是還好啦,繼續戰」,政府應具體承諾、給農民交待。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回應,百億基金是中長期計畫,白紙黑字,會給農民保證。

農委會準備了百億產業基金使用八大方向方案,與各縣市養豬協會理事長及幹部舉行座談,陳吉仲表示,座談會確定一事,即是由農委會負責讓百億產業基金在年底前送至行政院核准,並於明年開始使用,且只要是對養豬產業永續經營、對消費者食安具正面效益者,產業所需預算項目若可符合農委會現有基金運作目的,也能提前使用。

陳吉仲同時表示,各縣市養豬協會代表提供很多正面的建議,包括補助養豬場現代化的項目等細節規劃,「農委會樂意透過協會再與豬農溝通,這件事牽扯到養豬產業的長期發展跟競爭力的提升,不會是農委會單一方向拍板,要由下而上、由農民提供建議」。同時,產業界關心議題不只在農委會身上,而是跨部會,包括經濟部及衛福部,陳吉仲承諾會儘快召開跨部會議,針對豬農關心的議題進行討論。

陳吉仲指出,養豬產業百億基金是中長期計畫,預計分4年編列,並確保豬農建議事項都能具體落實在中長程計畫書中,等同是政府「白紙黑字的保證」。潘連周肯定農委會用心談百億基金,同意專款專用,並答應跨部會協助養豬農戶解決現在遭遇的問題,但產官溝通會議還沒結束,協會將代表會員們,持續與農委會及行政院溝通協調,潘連周同時也否認摸頭說,「不是被摸頭,而是政府的方向要讓我們農民知道」、「要讓政府做出承諾,對農民有交待」。

消費者不想吃到有瘦肉精殘留的豬肉,反對政府開放萊豬進口的聲音持續出現,雖然國內養豬農民可以堅持不使用萊克多巴胺養豬,確保國產豬肉的食品安全,但就擔心消費者失去吃豬肉的信心,減少豬肉消費。中華民國養豬協會常務監事林承德表示,「明年1月(開放萊豬進口)後,就要面對食安議題」,人民對於吃豬肉可能會感到恐慌,豬肉消費量減少後,養豬農戶恐將面臨經營虧損,他們擔心豬價因食安信心不足而走跌,且豬價一跌通常會跌3至5個月,甚至是長達半年的時間,因此建議農委會除了建立平準機制外,還要設置冷凍廠。

毛豬監控價格的綠燈區設計,應視飼料原料價格採浮動機制,林承德說,現在玉米(飼料)1公斤6塊多,每百公斤養豬成本6千元至6千5百元,監控價格可以設定6千5百元,但若玉米漲到每公斤12元,養豬成本可能就漲到每百公斤7千元了,產業界建議農委會,不能以現在的平臺交易價格來衡量調節產銷的凍存收購價,他提到,進口玉米價格曾經漲到1公斤13元,所以才有70元防線的說法出現,但現在進口玉米報價每公斤6元至6.5元,飼料成本是影響養豬成本的重大因素之一,所以豬農希望監控價是浮動的,以符合實際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