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試所3D自動量測種豬體型機 量測外觀性狀只需15秒

畜試所與工研院合作研發3D自動量測體型機,專測種豬外觀性狀,只須15秒、豬隻輕鬆量體形、不緊迫。(圖片來源/畜試所)

種豬是養豬產業的火車頭,有優良種豬才能提升下游肉豬產業的價值。農委會畜產試驗所與工研院合作,運用3D攝影機及立體影像判讀系統,設計全球第一臺「3D自動量測種豬體型機」,只要引導種豬走入這臺框架式貨櫃模組,15秒即可獲得種豬的體長、體高、胸深、肩胛厚寬、後肢高寬等有利於判斷種豬品質的資訊,比傳統人工測量省事快速許多。

畜試所指出,種豬拍賣前需進行生長與繁殖性能檢定及基因檢測,並針對豬隻外觀進行體型及腳蹄評鑑,目前各項體型性狀的量測仍仰賴人工,不僅耗時且容易產生人為誤差。畜試所所長黃振芳表示,現在都是人工量測體型,再選出前三分之一的豬隻做為純種繁殖用,人工量測需耗時約2小時,且較容易低估體表面積數值。且人工量測種豬外觀性狀,在量測前須先保定,豬隻容易緊迫,在改用3D自動量測體型機後,只要種豬願意走進機器,只需15秒,各種外觀性狀資料數據即可全部出爐。

畜試所去年與工研院合作,開發「3D自動量測體型機」,取代傳統人工量測,機器是由3個部分組成,感測器及軟體、數據顯示螢幕,以及可移動的框架式貨櫃模組;將3D自動量測體型機蒐集到的數據,進行數位化分析後,能改良臺灣耐熱型種豬體型生長曲線,提高種豬部位肉量的選種精準度與肉豬的產肉效率。

這套設備預計明年技轉給廠商,黃振芳表示,產品銷售對象除了種豬拍賣會、種豬場外,也能推廣至國外,飼養種豬的業者應該會很需要這臺簡易又省工的機器。

畜試所預估,使用3D自動量測體型機進行判讀及記錄,將可降低30%人力成本,並可將原本的33%種用率提升至53%,亦即可增加20%的種豬留做純種繁殖,間接可改善肉豬屠體品質整齊度,若以豬隻瘦肉率改善1%,每頭產值增加10元計算,我國每年拍賣約800萬頭豬,則可增加肉品加工產業8,000萬元的年產值。

透過螢幕可見量測後數據。(圖片來源/畜試所)

種豬走進3D量測種豬體型機,7種體型特徵15秒現形。(圖片來源/畜試所)

3D量測種豬體型機圖解。(圖片來源/畜試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