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邀產業團體研商百億基金怎麼用 豬協:不是來被摸頭的

養豬協會常務監事林承德表示,產業參加座談絕對不是為了百億基金,而是為了解決未來豬農可能面對的問題。(攝影/陳儷方)

中央畜產會9日邀集養豬產業座談,研商百億基金用途,中華民國養豬協會在座談會前先舉行協會內部的會前會,定調產業團體立場,常務監事林承德說,產業來參加座談不代表被摸頭,是要先了解農委會的政策動向,產業界才能因應,並且強調「今天不談1百億」、「不是為了百億基金」。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也出席座談會,會前向媒體表示,希望今天的會議能大方向確認產業基金怎麼用。

開放萊豬進口,豬農們都擔心衝擊產業,也對產地標示能否落實存有疑慮,農委會提出養豬產業百億基金做為開放萊豬的配套,希望藉此讓產業升級,陳吉仲表示,邀全國各縣市養豬協會理事長及幹部研商百億基金用途,如何使用才能讓養豬產業永續經營、提升競爭力,希望今天的會議可以大方向確認百億基金怎麼用;不過,百億基金不光是為了豬農,除了解決畜牧場的空污水污問題、更新屠宰場,讓養豬產業的競爭力,也是為了消費者的食品安全。

林承德表示,產業代表們參加中央畜產會舉辦的座談會,絕對不是為了百億基金,而是為了解決未來豬農可能面對的問題,「完全不是為了百億基金,來聽畜產會講話,不代表我們被摸頭,是要了解他們的動向,再看我們怎麼做。」

中央畜產會9日邀集養豬產業座談,研商百億基金用途。(攝影/陳儷方)

根據中央畜產會對養豬產業百億基金運用規畫,有8大方向:保障豬農收益及產銷平準、豬隻死亡強制保險增加保費補助、策略性擴大出口拓銷臺灣豬、推動屠宰現代化及肉品冷鏈升級、現代化養豬設備更新補助、提升進口肉品萊劑查檢量能與產地標示查核、獎勵餐廳標示並使用國產畜產品、多元整合行銷養豬產業。

另外,中央畜產會也向產業界說明未來將使用的臺灣豬標章,標章樣式將公開徵選,再舉辦網路票選產生,預計9月底完成,並於10月完成系統建置、11月起開放店家申請、12月起發送店家張貼標章試辦,明年1月正式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