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國產豬無障礙 農委會將推「國產豬標章」年底試辦

因應開放萊豬進口,農委會將推出國產豬標章策略因應,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面對農產品貿易議題,不只針對豬肉,未來也希望針對雞肉及各種農產品落實國產認證。(攝影/陳儷方)

衛福部5日公布進口豬肉及內臟等各可用部位的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量,以及豬肉原料原產地標示原則,農委會也提出配套措施,將推出「國產豬標章」,供業者申請,鼓勵使用國產豬肉及內臟的餐廳、店家參加國產豬標章制度,下周將公布使用國產豬標章的樣式,11月底前公布申請流程,12月試辦,明年元旦正式推出,讓消費者選擇國產豬更無障礙。

政府開放萊豬進口,配套措施是強制「產地標示」,讓消費者可以選擇豬肉產地,從110年元旦起,大賣場、超市、傳統市場、零售通路,至餐廳、便當店、小吃攤等,包括生鮮豬肉、加工食品、滷肉飯、貢丸湯,或其他任何含豬肉及可供食用部位的食品,都要清楚標示豬原料原產地。

農委會則推「國產豬標章」,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下周將盡快公布使用國產豬標章樣式,未來消費者看到這個標章,就知道店家使用的是國產豬,對於國產豬標章的可信度,消費者也可以放心,標章使用初期農委會將負責協助溯源工作,確認店家取得豬肉及內臟等原料的來源為國產豬,希望透過國產豬標章,鼓勵店家使用國產豬,將開放萊豬決策對養豬產業的衝擊降到最小。

衛福部除了訂定進口豬肉、豬油、豬肝、豬腎的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量,包括豬腸、豬心、豬肺、豬舌、豬肚、豬腦、豬血等其他可食用部位,也都有0.01ppm的殘留容許,但進口豬雜碎各有不同稅則號別,根本無從得知各種不同可食用部位的進口數量。陳吉仲回應表示,下周會整理出海關進口稅則號別所對應的豬部位,再對照衛福部公布的5類部位(肌肉、肝、腎、脂肪、其他可食用部位)容許量,提供過去的進口量及進口值給消費者參考。

陳吉仲同時表示,下周也會確認百億養豬基金的用途,原則上不會補貼價格,以免違反WTO規範,但將致力於提升養豬產業競爭力,例如更新現代化設備,減少空污水污,用於屠場衛生安全條件的改善,強制豬隻死亡保險,確保「斃死豬」都送到化製場處理,設置外銷豬肉的屠宰及冷鏈一條龍設備。

明年開放萊豬進口,衛福部要求落實豬原料原產地標示,農委會則推出國產豬標章策略因應,陳吉仲說,面對農產品貿易議題,不只針對豬肉,也希望針對雞肉及各種農產品,消費者應更廣泛地關心每天吃的東西來自於哪裡,藉此機會喚起消費者對國產農產品的重視,只要消費者選擇更多國產農產品,糧食自給率就會提升,農委會將先從豬的國產標章著手,再擴及其他國產農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