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前豬肉增量供應 下週一達需求高峰

生鮮豬肉製成的餡料是肉粽的主角。(圖片提供/嘉義縣政府)

下週四就是端午節,因應包粽子的豬肉需求,節前一週將增加毛豬供應,農委會畜牧處表示,端午節前6個交易日的預供頭數有14萬8760頭,較去年同期的14萬8532頭,略增228頭,按照排程,下週一、二即是供貨高峰,最多日供頭數可達2萬9千頭。今年毛豬拍賣價較去年平穩,去年端節前一週日均價每公斤80.16元,今年應該會在77元上下波動。

節前一週的預供量雖然只略增2百多頭,但價格卻有明顯差異,畜牧處解釋,臺灣毛豬供需是淺碟市場,只要供應量充分一些,就能抑制看漲的預期心理,但若毛豬供應量少一點點,市場就會出現競價心理,推升拍賣價。節前3天採購豬肉的消費者,主要是家戶及肉粽名店,畜牧處表示,自己包肉粽或是肉粽名店包的肉粽,都會使用生鮮豬肉,且不會提早1個月、半個月準備,因此節前對生鮮豬肉的需求量最大。

包肉粽所需的材料,除了豬肉之外,還有糯米、鴨蛋黃、香菇、花生、乾魷魚、蝦米等等,這些食材的需求量也會增加,農委會盤點各類食材供貨情形,糯米的端午檔期需求約1萬公噸,今年一期糯米已開始收穫,預估端午節前糯白米的收穫量約有1.8萬公噸,併計庫存0.9萬公噸後有2.7萬公噸,糯白米可滿足需求。

國內乾香菇庫存600公噸,可滿足端午節前5日約100公噸的需求量。現有花生仁庫存量加上進口量大約5千3百公噸,端午節增量需求及原本每月消費量約4千公噸,因此花生仁也供應無虞,農委會同時表示,端午節正好是花生採收期,本期花生預計收穫量1萬9千公噸。

肉粽常見的鹹蛋黃日均供應量135萬枚,較去年增加10%,庫存亦充足。用於肉粽食材的水產品則有乾魷魚及乾蝦米(皮),乾魷魚供應量超過350公噸,蝦米(皮)供應量超過160公噸,數量均充足。

如果不是自己包肉粽過節,而是到超商量販店買肉粽應景,今年這些通路的肉粽品項,只有2成漲價。行政院消保處針對5大賣場與4大超商相同品項的粽子,進行價格查訪,79%價格持平或下跌,21%上漲,漲價幅度多在1成以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