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遊食趣】東方美人茶的醉人香檳味

試著將東方美人茶冷泡,以高腳杯盛裝搭餐,會充滿味覺之美。

文字.攝影陳志東

根據統計,2017年全球茶葉總產量568萬公噸,產量最高的中國占了62.6%,第二名印度12%,第三名肯亞10%,臺灣年產1.5萬噸,只占總產量0.02%,排名遠到看不見。在這些茶葉中,紅茶占比超過60%,綠茶35%,其他才是我們熟悉的烏龍、花茶、普洱茶等,合計不到5%。

也就是在世界茶葉版圖中,臺灣產量很少,種類很冷門,但各國專家沒人會忽略臺灣茶,因為臺灣茶是極為特殊的「部分發酵茶」。

紅茶完全發酵,綠茶不發酵,而部分發酵茶包含包種發酵程度約12%、烏龍20%、鐵觀音30%、東方美人50%……,這些茶會因發酵程度不同,加上風土條件與保存時間不停演變滋味,它們就像紅酒,有著讓人難以捉摸的美好。烏龍、包種、鐵觀音的起源都可追溯到福建,唯一真正發源於臺灣的是東方美人,而之所以產生東方美人,是因為每年5月到7月,特別是芒種前後十天最為活躍的小綠葉蟬。

一般說來,夏天的茶葉品質最差,被蟲咬過更是嚴重缺陷。但東方美人的特色就是當年客家人不捨茶菁被蟲咬受損,因此以烏龍茶製法並拉高發酵程度,結果意外造就蜜香滋味,成為把逆境變轉機的最佳代表;這茶外觀其實不美,茶葉萎縮且葉尖泛白,因此稱為「白毫烏龍」,又因市場拍賣價格好到被鄉親認為吹牛而得名「膨風茶」,並因傳說深受英國女王喜愛而稱為「東方美人」。

一般高檔手採茶一心二葉、葉片漂亮完整,但東方美人茶要的就是小綠葉蟬叮咬著蜒,茶葉被叮咬三、五天後葉莖會腫大肥短,接著萎縮枯黃;而且跟人一樣,小孩被蟲叮特別嚴重,如果剛冒出芽就被叮,葉片就越醜越小,但蜜香氣就越濃越高雅,若是葉片大了才被叮,那就搭配更重的發酵,成為近年當紅的蜜香紅茶。

PROFILE

陳志東 資深旅遊美食記者,飛過許多國家,踏遍臺灣每個鄉鎮,近年專攻食材源頭與烤肉,最愛生活中各種人事物觀察,對農民與土地有著濃厚感情。

圖中右方為小綠葉蟬叮咬過之茶葉。好的東方美人茶,外觀會因叮咬程度不同而呈現白、綠、黃、紅、褐等五色繽紛。


文章未完,完整版請見《鄉間小路》2020年6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