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軟時光】醬汁的感官之旅

文/陳培瑜

我不喜歡經常做一樣的料理,就算是孩子愛吃的菜色,我也希望能多些變化,不然每天都煮一樣的菜色,豈不是太無趣了?兩個孩子也知道我很愛東變西弄的,只要我又端出不同的菜色,他們就會開始猜,這裡面的調味是放了哪些醬汁。

像是我每次端上弟弟最喜歡的親子丼飯,他就會忍不住跟我玩起猜猜樂,他會問:「今天有沒有放柴魚高湯?還是用現成的日式醬油?我好像有吃到洋蔥味?今天比較鹹,是放了台式醬油?」我總是不直接給答案,因為我希望他們藉由這個機會,好好品嘗每一口家常飯菜;從味蕾的感受出發,想像一下今天媽媽做菜的心情。如同繪本《這是一本有顏色的書》一樣,開發、訓練不同的感官能力,面對食物時,就是一種最好的日常練習。

有一次,一位好朋友送我一瓶自製豆腐乳--自己做的豆腐乳哪有不好吃的道理,可惜我家兩個男孩完全不愛鹹鹹的豆醬味,為了讓他們也嘗嘗這種美味,我於是在當晚的馬鈴薯燉肉裡偷偷摻入豆腐乳。豆腐乳融化在湯汁裡,散發著淡淡的豆香和鹹味兒,那天晚上哥哥竟然說:「今天的燉肉特別好吃,媽媽到底又放了什麼神秘的調味料?妳趕快教我,我以後長大了才能自己做!」

這讓我想起,小時候在奶奶的廚房裡,有一罐罐我不敢靠近的東西,像是蒜油、蔥油、紅蔥酥油,總覺得這些乾乾的、味道聞起來好辣的東西,怎麼可能會讓食物變得好吃呢?長大後,了解這些自家釀製好油的美味,當然也想努力在日常料理中讓孩子體會,像是清炒海鮮義大利麵的時候,我一定會用上自己醃製的蒜油和蔥油,是平常不愛辛香料的人也會喜歡的味道。再不然,拿起繪本《植物博物館》,書裡詳列了許多可食植物,再加上一張又一張細緻絕美的插畫,讓人想不試試看這些美味也難!

PROFILE

陳培瑜

熱愛童書,相信閱讀繪本是提升孩子閱讀能力的重要關鍵,曾在花蓮開設凱風卡瑪兒童書店,目 前暫居臺北,並陸續推出數位繪本作品。


更多內容請見《鄉間小路》2018年01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