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BLE BOOK 餐桌讀物】

橫斷記:臺灣山林戰爭、帝國與影像 出版社:遠足文化 作者:高俊宏

《橫斷記》的書名,取自臺灣總督府林務課長賀田直治的 《臺灣中央山脈橫斷記》,此書寫於1914年日軍征討花蓮太魯閣族之後。作者高俊宏穿梭於山野古道與歷史文獻之間,記錄「橫斷」二字所體現的霸權式開發,自清代「開山撫番」以降,歷代統治者對人與山林的壓榨、掠奪。從日本 殖民時期被迫遷離傳統領域的原住民、因白色恐怖藏匿山 中的受難者,到曾在大雪山山腳經營檳榔園的父親。他筆 下的歷史不再遙遠,而是延續至今的生命記憶。

樹的祕密語言:學會傾聽樹語,潛入樹的神祕世界 

出版社:地平線文化

作者:彼得.渥雷本

在動物福利日漸受到重視的今天,人們似乎還是不太能夠 想像,沒有五官的沉默植物也有感覺。《樹的祕密語言》作者彼得.渥雷本,原本是一個眼中只有木材經濟價值的林務 員,然而當他發現看似安靜無聲的樹木,其實會用氣味、 枝葉、與根系共生的真菌彼此溝通,便開始以全新的眼光 看待樹木,了解到它們是獨一無二、有感情的生命。《樹的祕密語言》是他以優美文字撰寫的樹語教本,讓我們深入了 解身邊的樹木,並能以更細膩的方式對待它們,共同選修 這堂另類的語言課!

像海洋一樣思考:島嶼,不是世界的中心,是航向遠方的起點 

出版社:先覺

作者:花亦芬

我們是小國小民,更是好國好民。臺灣需要從小國的立場出發,做全球社群堅實民主人權與自由幸福的重要夥伴。 繼臺灣第一本德國轉型正義專書《在歷史的傷口上重生:德國走過的轉型正義之路》之後,臺大歷史系教授花亦芬以鑽 研世界史 30 餘年的涵養與視野,探討臺灣如何以開闊的歷史視野省思過去、走向未來。本書還特別挑選 18 幅空拍紀 錄片導演齊柏林的臺灣海洋攝影作品,以翱翔的眼睛,重 新看見臺灣航向世界的無限開闊。

鄉民曆:國民必備偏方指南【生活篇】+【醫療篇】 

出版社:遠流

作者:莊淳安、陳盈、蔡采媛、林子立

戒指拔不下、蟑螂瞪大眼、罐頭轉不開、滿肚子脹氣、魚 刺卡喉嚨、打嗝止不住、一臉青春痘⋯⋯,這些疑難雜症 雖不致命、卻惱人不已,該怎麼辦?本書作者為四位畢業 於輔仁大學應用美術系的八年級生,他們以擬傳統農民曆 的版面形式,提出共 80 餘則生活與保健偏方,搭配近百幅 手繪圖像、逾百則原理分析,內容經過鄉親民眾手作實測 與醫師認證,增添實用性與可信度,還有諸多(偽)新聞報 導、專欄與廣告,宛如一部圖文並茂的生活百科事典。

更多內容請見《鄉間小路》2017年12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