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孩子打造一雙翱翔山林間的翅膀:山區國小老師──劉文明

文/張曉慈 攝影/何忠誠

清明晨光中,暖陽雖然高掛,卻踏著姍姍緩步,已近午時才照進位在新竹縣尖石鄉山谷間的秀巒國小。山區的步調無法慵懶如冬陽,長年住在山裡的劉文明,得有毅力才能過著看似浪漫的山居生活。 現實中,山區路途遙遠、資源短缺,偏鄉老師的高流動率並不罕見,劉文明卻一待九年,從操場到柔道場、從教室到農田,都有他陪伴孩子的身影。他用勤練柔道的武德,讓孩子們找出獨立遨遊的一片天;更希望藉由教育,帶著部落朝向永續、有機的發展。

海拔 1,200 公尺的冬季操場上,一群六年級孩子一圈快、一圈慢地跑完後,又和老師玩起踢球遊戲,下課鐘響了還不願結束。下一堂課馬上回到教室,老師一邊發考卷、一邊給予鼓勵,同時不忘叮囑剛流汗脫衣的孩子穿上外套以免著涼。劉文明就是這群大孩子的導師,從操場到教室、從體能到數學,雖是不同的場域和內容,卻都需要同樣的耐心。偏鄉老師多因路程不便、後備資源少較易流動,有的甚至才三天就待不住了,劉文明卻在這兒待了九年。

為歸故里落腳偏遠母校 

秀巒村是劉文明自幼生長的故鄉,雖然青 春期和大學都在臺中度過,但他一直夢想能回到這座還保有打獵傳統的泰雅山林。退伍後意外獲得當代理老師的機會,服務地點就是他童年的母校秀巒國小。這一待,就從雙十年華的 少年郎,變成了育有三子的父親。他承接了柔 道訓練的專業,並通過柔道一級教練的修習, 延續秀巒國小赫赫有名的運動傳統。只要在網路上搜尋秀巒與柔道,就會看到他們幾乎連年不斷的優異成績。

山林綠意溫柔地包圍著這座山間小校, 可是柔道的鍛練,卻是截然不同的剛毅展現。 劉文明帶領二到六年級的十來位學生,每週用課後與社團時間進行基本體能與技巧訓練,孩子們跟著老師的口號,做出整齊的練習動作,尤其眾聲齊喊的魄力,更如此處的山巒傲氣, 讓人受到無盡鼓舞。他也不忘叮嚀著孩子們, 鞋子要擺好、入場要敬禮,不斷告訴他們只要努力付出就會被看見。在陽剛的訓練中,伴隨著細膩的生活提醒。


更多內容請見《鄉間小路》2018年03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