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型農結合綠色友善餐廳,MINI農田讓親子樂食農!

「這些都是我自己做的!」小男孩開心舉起手中的蛋蜜汁和焗烤義大利麵,展示自己的DIY成果,這是在高雄市農業局整合高雄型農、綠色友善餐廳、高雄物產館蓮潭旗艦店⋯⋯等資源,舉辦的「高通通的MINI農田」體驗活動現場,活動當天吸引近60位家長與孩子一同認識植物種子、下田採收、自己DIY午餐等,體驗農耕的辛苦與收成的喜悅。

體驗活動由高雄型農蔡文英與溫騰琪開場,他們先介紹羅勒、辣椒、玉米等植物種子,隨後讓小朋友到MINI農田摘採羅勒,將羅勒種子剝下裝入小玻璃罐中帶回家種植。

小朋友們緊接到高雄物產館蓮潭旗艦店,認識產銷履歷標章與高雄在地農產品,再前往廚藝教室,接受綠色友善餐廳「鋤地餐廳」主廚指導,製作焗烤義大利麵,並練習用農業局輔導的產銷履歷「喜哈蛋」DIY蛋蜜汁。

餐點完成後,現場從3、4歲的幼童到國小高年級學童,全都滿足地吃著自己和爸媽通力完成的餐點。

小朋友變身小小廚師,親手DIY焗烤義大利麵。

來自高雄岡山的莊雅婷說,參加活動是因為女兒喜歡親手做料理,活動結合了認識植物、吉園圃標章到義大利麵DIY等,母女都很喜歡,雖然自己平時偶爾會跟女兒談食農教育,但沒有親身體驗,不易有深刻感受。

高雄市農業局主任秘書王正一說,曾有家長反映原本挑食的孩子因為自己動手做,竟然把餐點吃光光,吃不完的餐點還叫父母打包回家,讓家長非常開心,這就是食農教育中「珍惜食物、感恩農民」的精神。

MINI農田體驗活動最原始的規劃,是每年由同一批參加者(約100人)體驗稻米或黑豆從播種、插秧、除草、除蟲到收成的每個階段。

隨著報名者愈趨踴躍,高雄市農業局從民國105年起將體驗主題改為每場次40到60人的獨立體驗活動,增加更多短期蔬果作物的體驗場次,也加強「從產地到餐桌」的連結,期望將綠色飲食文化、環境保育的觀念,寓教於樂地傳遞給更多家長與孩子。

小朋友們正聚精會神,學習如何用產銷履歷喜哈蛋調製蛋蜜汁。

高雄市農業局長蔡復進指出,MINI農田體驗活動整合高雄在地農業資源,讓第一線從事農作生產的高雄型農照料農田,除了跟小朋友介紹農作過程,也帶小朋友到農地認識作物,知道餐桌上的食物如何來,之後由綠色友善餐廳接手,指導小朋友親手將農作物變成餐點,還分享給父母吃,增進親子關係。

根據農業局統計,從民國102年開始辦理MINI農田體驗活動迄今,總參加人次超過1,000人,物產館來客數和銷售額增加約2成。王正一說,MINI農田活動設定親子共同參與,DIY料理選用的食材均為有機農業、或具有產銷履歷、吉園圃標章的安心食材。

高雄物產館本身有銷售在地農產品,館外亦有微風市集讓在地農民展售有機或自然農法種植之農產,連帶能創造物產館和微風市集的知名度。

王正一回憶,有一次MINI農田活動讓小朋友親自採收蔬菜再分裝成袋並寫上自己的名字,「產地直送」到微風市集叫賣,天真可愛的小小農夫吸引了當天逛市集的民眾注目與搶購,讓小朋友們非常有成就感,也體會農民自產自銷的辛苦,自然而然對農夫與農業多一份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