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蛤大量斃死,細菌性疾病扮演甚麼角色?

文蛤(Meretrix lusoria)俗稱粉蟯或蚶仔,屬於軟體動物門,雙殼綱,簾蛤目,簾蛤科,是臺灣重要的食用貝類之一。文蛤通常以活體方式販售,是家庭主婦喜歡且容易料理的食材,一般體型較小者可用來煮湯或醃漬,體型較大的則晉升為以燒烤方式料理之高級食材。

其品質好壞多以外殼是否光滑與富有色澤、剖開後肉質是否飽滿來區分,新鮮的文蛤放入冰箱中保存的時間可以超過7-10天,料理後其肉質依然鮮甜。

此外,文蛤富含蛋白質、鈣、磷、鐵及其他微量元素,又含有多量牛磺酸,具有強肝解毒之功效,對人體健康非常有幫助,可說是天然營養的保健食品。

臺灣養殖文蛤調查

臺灣養殖文蛤據傳自1934年從日本引進,在西海岸及各河口附近的半鹹水區放養,至1970年開始以魚塭畜養後才逐漸普遍成為重要的養殖物種。早年臺灣文蛤屬(Meretrix spp.)的紀錄只有三種,1980年巫文隆教授的調查報告又增加了兩種,成為五種,但仍以文蛤及臺灣文蛤(Meretrix meretrix)產量較多且較常見,目前市面上較大型的文蛤幾乎都來自中國大陸沿海,但不易由外觀區分。

在自然環境中,文蛤一般都會潛入沙中,伸出入水管以濾食攝餌,所以文蛤養殖池較適合底質含砂質率50%以上、最好是60~80%左右的砂質壤土,結硬之土質較不適於文蛤棲息。

文蛤成長之鹽度範圍在10-45 psu,以25 psu較佳。文蛤在水溫10℃以上時即會成長,隨溫度之升高,成長越快,以25℃左右最適合。

臺灣主要的文蛤養殖地區為彰化、雲林、嘉義、臺南等縣市,其中又以彰化及雲林兩地最多,其文蛤年產量約占全臺的60~90%。蛤苗放養後,大約養殖8個月即可收成,但期間常受外來因素影響而遭遇許多風險,以致收成銳減或無法收成。

養殖業者大多在每年3月放養新苗,養成期間為10~15個月。養殖用水是引進大量海水,鹽度控制在20 psu上下,水深度在50-120 cm左右,放苗後多會混養虱目魚等草食性魚類以攝食池中大型藻類,或混養蝦類與黑鯛等鯛科魚類以避免螺類孳生。

文蛤的養殖面積在1976年達到高峰,後因工業污染及天然種苗枯竭,養殖面積漸減。至1983年,因人工大量繁殖育苗成功,養殖面積又逐年擴增,2015年達7,031公頃,總產量6萬4千多公噸,總產值近45億元。

至於養殖密度方面,早期每公頃約放養60萬粒,後隨著蛤苗供應量及管理技術之成熟而逐年提高,甚有高至每公頃180萬粒且養殖成功之實例,但仍以每公頃100萬粒左右較為普遍。

近年來,淺海養殖文蛤因環境惡化,生產量極不穩定,而魚塭養殖者也出現季節性或偶發性大量斃死現象,造成漁民的經濟損失。其原因錯綜複雜,但大都與水質惡化、水源污染、天氣太熱或季節交替,以及養殖管理技術不當等有關。

過去數十年,養殖文蛤常發生的問題總歸有以下三種狀況:一是成長遲緩或停滯,甚或零星死亡;二為接近上市階段時,文蛤成長變緩且殼肉變少;三則是出現季節性或偶發性大量斃死情形。

許多研究認為,國內多年常發生之季節性或偶發性大量斃死並非單一原因,較有可能是環境因素如溫度、鹽度之突然改變,水質不良如濁度太高或溶氧太低、密度過高、水汙染、赤潮、管理不善及疾病感染等多種綜合因素而造成。

養殖業者則認為,海水污染、養殖水質惡化或溫度異常是造成文蛤大量死亡的主因,此外最讓人害怕的是南風天與季節交替時期,若不小心控制養殖池水質狀況,即會造成文蛤異常死亡的情形發生。

發病蛤外殼粗糙,髒污及出現裂溝或蛻皮現象。

剖檢可見蛤肉萎縮及顏色偏黃。

蛤殼內面珍珠層可見到凹凸不平的缺損及黑色素沉著。

文蛤細菌性疾病研究成果

國外已有許多研究證明,貝類在人工育苗及幼體培育階段致病的主因是由鰻弧菌(Vibrio anguillarum)及溶藻弧菌(V. alginolyticus)所造成,該兩種病原弧菌更是導致扇貝幼貝殼體崩解並下沉死亡的致病菌。除了弧菌屬外,假單胞桿菌屬(Pseudomonas spp.)也是造成貝類染病及死亡的主要細菌種類。

國內文蛤養殖自1969年以後經常發生大量死亡情形,早期是3、6、9月季節性之不明原因死亡,近年則出現非季節性斃死。文蛤為濾食性動物,許多因素皆可造成貝類死亡及生長遲緩,特別是有害物質及感染性病原蓄積體內,引致疾病發生造成死亡。

若養殖過程中又因養殖環境惡化而導致疾病感染,就會造成大量死亡之發生。1974年鹿港地區養殖文蛤3~5月發生大量斃死時之研究結果,顯示溫度是影響文蛤成長的重要因素,溫度的激烈變化常是導致文蛤瘦弱與死亡的主要原因。

正常情況下文蛤之肥滿度隨殼長增加,但殼長越大增加幅度越小,溫度異常變化時則有相反的現象發生。肥滿度受溫度的影響情形下,一月最高,4、5月最低。因此較大的文蛤比幼齡蛤更能適應高溫環境,但也無法忍受溫度的驟變,而高水溫、低鹽度就可能是文蛤致命的因素。

水試所自2015年開始針對雲林、嘉義、臺南地區之異常死亡文蛤進行病因探討,希望能深入了解並分析造成文蛤大量死亡之病原,以期減少現今非季節性大量斃死狀況之發生。

目前已在中、西南部沿海文蛤養殖區進行樣本採集129池/場 ,養殖池水生菌數及環境因子監測共計1,543項/次,並將所得結果進行綜合分析。

研究結果發現,夏季大量死亡原因可能是文蛤已感染病原性弧菌後,養殖環境溫度出現劇烈變化造成緊迫,若養殖池水質及土質惡化,即會引致疾病發生,養殖業者若不能早期發現提早處理,一旦出現零星死亡情形,又逢夏季颱風季節時池水溫度於數天內溫度差可達到 10℃以上,便會逐漸蔓延而形成大量死亡情形。現將本所的相關研究簡述如下:

1. 造成文蛤死亡的細菌種類

將發病死亡文蛤進行細菌分離及鑑定,目前得知有多種弧菌屬之弧菌,如創傷弧菌(V. vulnificus)、巴西弧菌(V. brasiliensis)、溶藻弧菌及河口弧菌(V. aestuarianus)等;同時也可分離到其他種類的革蘭氏陰性單胞桿菌,如產黃桿菌(Flavobacterium  keshii)、假單胞桿菌屬(Pseudomonas spp.)及親水性單胞桿菌(Aeromonas hydrophila)。亦經由動物接種試驗,亦確定有些弧菌確實會造成文蛤嚴重的死亡。

2. 環境因子對養殖文蛤之影響

經由檢驗結果發現,多數發病死亡之文蛤養殖池水質不良,夏季死亡比例明顯偏高,剛死亡之文蛤即散發惡臭,尤其是硫化氫的濃度明顯偏高。經進行環境因子如溫度或池水硫化物與病原菌間之關聯性測試,結果發現,如果文蛤體內接種相同菌量的細菌,水溫升高時會加速養殖文蛤的死亡,由發病蛤之組織病理變化也可看到文蛤組織在高溫時,由於細菌快速增殖,引致細菌毒素及毒力增強而破壞組織細胞,導致實驗文蛤大量死亡。

若再以不同濃度的硫化物在高溫下對文蛤死亡率測試,結果為當溫度超過28℃時,已經感染病菌的文蛤會因為硫化氫濃度的增高而造成文蛤1~3天內就出現大量死亡的情形。

3. 綜合判定

由大量死亡文蛤養殖場檢測及實驗室內病原菌接種相關試驗結果,或許可以說明季節性或偶發性大量斃死之發生原因。

當文蛤因某些因素導致細菌性感染(弧菌症)後,會先形成潛在性感染,若管理不善加上養殖密度過高,當環境開始惡化時(例如氨、亞硝酸和硫化氫濃度太高或溶氧太低等水質不良因子),會先出現少量及零星死亡情形,但若逢季節轉換造成日夜溫差劇烈升降、颱風季節下大雨後,吹南風時因氣壓過低導致池水中之溶氧太低,則會進一步導致大量死亡。

弧菌專用培養基(TCBS 瓊脂)可分離到黃色或綠色的不同種類弧菌。

將感染病原菌的文蛤體液進行濕抹片及劉氏染色後,可見到多量短桿、略呈彎曲或逗點狀的桿菌。

病害防治方法

文蛤魚塭養殖管理方法在於如何提早發現養殖池環境何時開始惡化,在未受到氣候變化影響前,先進行改善。選擇種苗時應明確掌握幼苗之來源場,健康種苗應無生長停滯之環紋且活動力強,則較無弧菌污染之疑慮。

因為弧菌症的感染源已確定是由污染種苗、培育藻類之肥水及引入之海水所致,但飼養管理不良或養殖池水質不良所造成之緊迫,則是引起疾病爆發的直接因素,因此,若要減少養殖文蛤異常死亡發生,整池以減少有毒物質累積及適當投餌以徹底控制池水中有機物含量,進而降低病原細菌的繁殖,是飼養管理中的重要關鍵。

水生動物藥物使用規範中,軟體動物(貝類)不可使用藥物進行治療,許多養殖業者在早期會使用福來頓(Furazolidone)進行防治,但目前已知該種藥物可能致癌,且貝類生長於砂層下,不論開放何種藥物進行治療,文蛤都無法將藥物代謝排出,反倒造成食安疑慮,若被檢驗出有藥物殘留,導致民眾不敢食用,對文蛤養殖業者並非是好事。

「預防勝於治療」是水產養殖動物疾病防治的首要之道,尤其養殖貝類在完全無法用藥之情況下,如何預防疾病之發生就更顯重要。目前已知病原菌可能來自種苗、污染之藻水及引入之海水,故有效切斷傳播途徑、推行貝類健康養殖技術、選擇適合益生菌抑制病原菌之繁殖、定期監測養殖區環境水質、建立隔離制度以強化疾病檢疫之功能是當前亟需努力的方向。

今後另應積極落實綠色養殖概念,以合理密度放養、多元化物種養殖促進生態平衡並有效提高養殖水體單位效益,以減少水資源之浪費,則除可有效改善及優化養殖環境外,更可降低傳染病流行的風險。未來亦期利用科技養殖與安全養殖的模式推動友善生態養殖,以減少養殖業對環境之負面影響並增加漁民收益,從創造生產與生態雙贏局面,展開永續養殖的另一章。

(原文〈養殖文蛤細菌性疾病之探討〉刊載於《農政與農情》2017年6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