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縮短供應鏈與教育著手,桃園推動有機與吉園圃學校午餐有成

內容提供/ 富邦文教基金會校園食材管理專案計劃 文/ 郭琇真 攝影/ 張鐙云

手拿翠綠色的小松菜,營養師羅勻辰對著台下的學生問道:「小朋友,為什麼我們吃有機蔬菜?」一位正在吃飯的女孩說:「我知道,因為它不灑化學農藥。」羅勻辰再說:「不只這樣,農場的土壤和水質還得經過驗證單位檢驗,土壤重金屬符合標準、灌溉水質是乾淨的,才能栽種有機蔬菜唷!」

這是發生在桃園市中壢區林森國小的學校午餐時光,桃園市府推動學校午餐吃有機蔬菜已邁入第3年,目前桃園市的學校一週有3天吃有機蔬菜、另2天吃吉園圃蔬菜,學校從一開始拒收有菜蟲的有機蔬菜,直到現在懂得和學生宣導蔬菜有蟲是正常的,這一路轉變走來艱辛。

桃園自己設有機截切廠 改善學校蔬菜品質

3年前,桃園市開始推學校午餐吃有機蔬菜時,常發生有機蔬菜截切廠切完蔬菜後品質不夠好,要求生產端再出貨卻為時已晚的問題,為此,2年前桃園市府補助桃園市農會成立「有機蔬菜截切加工廠」,縮短有機蔬菜運輸的距離,供貨品質才逐漸穩定。

桃園市農會推廣部主任林羅生表示,供應學校午餐的有機蔬菜一定得在前一天採收、送到農會有機截切廠的冷藏庫,經過截切、兩道自來水洗,去除異物雜質後,還得再經過一道電解水清洗,好降低蔬菜切口氧化的時間,接著就是等待半夜3點和凌晨5點發車送到團膳業者和自立廚房的手中。

目前桃園市農會每週供應量約有25噸,其中桃園市國、中小學約22噸、新北市國中小學有3噸,林羅生說,市農會剛開始截切蔬菜時,常會被學校「退貨」,有時是菜太醜,有時是有菜蟲,好在有這些退貨,讓我們回頭檢討農民栽種的品質,以及截切、清洗的流程,現在很少收到學校的抱怨了。

供應學校午餐的有機蔬菜一定得在前一天採收。

採收後的有機蔬菜,需進「有機蔬菜截切加工廠」處理後再送至團膳業者和自立廚房的手中。

加強營養教育 林森國小學生不怕菜蟲

位在桃園市中壢區的林森國小學生數多達1662人,3年前配合市府推動學校午餐吃有機蔬菜時,也曾因學生看到菜裡有蟲而不知如何是好。林森國小的營養師羅勻辰表示,推有機蔬菜某種程度也在擴展學校師生的視野,為了改善學生看到菜蟲的驚慌失措、多吃蔬菜,她和學校的午餐秘書會透過全校性的營養教育宣導時間,盡力將有機蔬菜的相關資訊帶給學生。

羅勻辰表示,除此之外,其實各班導師也會向學生介紹當天午餐食用的蔬菜,老師若還有營養教育的需求,她也會到班進行小班教學,而且為了讓學生愛吃蔬菜,她會在菜單上發揮巧思,例如在燒鴨裡放入白蘿蔔烹調,這樣孩子在攝取蛋白質的時候,無形中也可以把蔬菜吃下去。

經過多年來的營養教育教學和每學期舉辦的蔬果常識競賽,林森國小一天的廚餘量漸漸從2至3桶降至0.8桶(約40公斤),效果顯著。

林森國小學生的午餐時光。

四章一Q今年9月本島試辦

去年新政府力推學校午餐食材須使用「四章一Q(吉園圃、CAS、有機農產品、產銷履歷等四標章以及台灣農產生產溯源QR code)」,並挑選新竹縣市、台中市、台南市等6縣市試辦,每人每餐補助3.5元採購四章一Q食材,原本該項政策將在今年9月擴及全國、全面上路,但因補助金額、食材供應恐不充足等問題,日前農委會宣布轉為獎勵機制,包含桃園市等本島19縣市將在9月展開試辦。

雖然四章一Q的補助制度已轉為獎勵機制,但仍有學校端對這項政策未來的執行感到擔憂,羅勻辰表示,每人每餐齊頭式3.5元的獎勵是不公平的,以林森國小來說,學生一個月繳交750元的午餐費,扣除廚工、設備等成本,一餐真正能花在食材採購上的金額僅有22元,未來食材通通要提升到四章一Q恐怕有困難。

羅勻辰說,除了獎勵金的問題外,食材來源足不足夠也是一個問題,像學校午餐很常使用到菇類,但目前菇類到底有多少具有標章或QR code,營養師得分頭進入農委會各個系統去查詢,這會讓工作變得更複雜,因為營養師開菜單本就得考慮營養、學生喜好等問題,如今再加上食材來源有沒有符合四章一Q,會很辛苦。

對此,農糧署主秘翁震炘坦言,3.5元要餐餐都吃四章一Q食材一定會不夠,因此獎勵金方案有規定,學校午餐採用四章一Q至少得佔當月供餐日的一半以上,才能申請獎勵金,並非餐餐要求都四章一Q,因此學校開菜單時可以截長補短去調配。

此外,翁震炘說,四章一Q的整合查詢平台正在做,農委會知道學校或供應商有這樣的困擾,之前曾有一套整合四章的平台,未來請會裡的資訊科將QR code系統整合進去,就可供外界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