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血便知產乳量,酪農不需再等小牛長大

文/ 洪嘉鎂 圖片提供/ 畜產試驗所

酪農業者不需要再等到乳牛 3歲頭胎分娩後才知道產乳量好不好,農委會畜產試驗所(下稱畜試所)在去年引入乳牛基因體檢測技術,只需在小牛數月齡階段,採集血液、耳組織或毛髮囊,經檢測後就能知道相關性狀。

酪農業者可運用基因體檢測結果,評估是否要將泌乳潛力不足的牛隻淘汰,或是進行矯正配種,讓業者可全面評估牛隻優異程度。

乳牛基因體檢測技術引入臺灣

2008年起,美、紐、澳、荷等乳業先進國家陸續將基因體檢測技術,實際應用在乳牛育種選拔策略,全球截至2017年底已有225萬頭乳牛完成基因遺傳性能檢測。

該檢測技術不僅能顯著縮短乳牛育種期程,同時可改良乳牛泌乳期產乳性能表現,此技術已成為國際當紅趨勢。

畜試所在2017年正式將「乳牛基因體檢測」技術導入國內,副研究員趙俊炫指出,乳牛基因體檢測技術在各國投入開發使用後日益成熟,受測頭數越來越多,經評估後可引進臺灣使用。

畜試所表示,乳牛DNA序列解碼後,酪農無需再等到乳牛3歲頭胎分娩後才知道產乳量好不好,只需在小牛數月齡階段,採集血液、耳組織或毛髮囊,經乳牛基因體檢測即可以知道相關性狀。

檢測性狀項目包含未來產乳量的生產性狀、繁殖性狀及體型性狀等組成,也可用於不良基因篩檢及系譜修正,讓酪農業者全面評估牛隻優異程度。

檢測使用的血斑卡。只需要抽取少許血液,就能進行檢測。

乳牛基因體檢測技術怎麼做

乳牛基因體檢測的檢驗流程,可選擇使用乾血斑卡、耳朵組織或毛囊卡,以組織、毛髮、血液及精液作為檢體DNA來源,樣本經處理後郵寄至美國實驗室檢驗,資料再送至美國乳牛育種局(Council on Dairy Cattle Breeding, CDCB),得到基因體預測傳遞能力(Genomic Predicted Transmitting Ability, PTA),分析牛隻基因體資料與牛隻大資料庫進行性狀比較,正確預測分析送檢動物真正遺傳潛力。

畜試所指出,目前全球乳牛以荷蘭牛為主,乳牛基因體檢測後的性狀比較也是比對純種荷蘭牛性狀,因此不用擔心會有物種差異等問題產生。

畜試所說明,取得基因體選拔檢測報告分析,可精準獲得乳牛各項性狀表現的遺傳表現預估値,酪農業者可運用基因體檢測結果,評估是否要將泌乳潛力不足的牛隻淘汰,或是進行矯正配種。

酪農業者也可依據自身挑選性狀需求來排序場內女兒牛(指未懷孕的乳牛),以便進行供胚、留種或淘汰,做為牧場乳牛選優汰劣的重要依據。

酪農業者可在小牛數月齡階段,透過乳牛基因體檢測,評估產乳性能。

減少成本,加強育種

酪農戶可依自身農場需求及育種策略,透過乳牛基因體檢測相關數據改進場內牛隻遺傳組成,趙俊炫指出,目前國際趨勢是希望飼養較長壽的乳牛,透過數據就能進行相關評估,降低酪農業者成本。

趙俊炫以經常食用的起司舉例,若牛奶是要專門用於起司製作,可透過基因體檢測,分析乳牛的酪蛋白型態,評估生產起司的容易度。

畜試所指出,截至今日為止全國計有18戶乳牛場共506頭乳牛完成檢測,期望未來3年會有1,500頭乳牛進行檢測,目前每頭乳牛自費檢測費用不到2,500元。

畜試所乳牛專家團隊會實際依據酪農戶檢測乳牛基因體結果,給予詳盡說明及後續檢測建議,希望創新與建立國內優質種牛選育標準與永續酪農產業競爭力。


相關資訊

乳牛基因體檢測聯絡資訊

畜產試驗所:趙俊炫副研究員

電話:(03)7911693 #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