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木保護人員證照培訓,最快今年上路

文/ 林宜潔 攝影/ 趙敏 攝影/ 謝佩穎

許多樹木修剪都依靠景觀工程公司或環保清潔公司,部分工作人員沒有植物生理基本概念,在錯誤季節移樹、甚至直接將樹木斷頭,林務局預計今年推動臺灣樹木保護專業人員的培訓與證照考試,未來修剪受保護樹木,必須擁有證照,最快今年下半年上路。

證照上路後,修剪受保護樹需證照

2015年森林法之樹木保護專章立法通過,林務局成為城鄉樹木保護主管機關,林務局副局長楊宏志表示,目前全臺從事樹木工作的人數不少,初估有3萬人,「有些人都做了20年了,有豐富的實務經驗,卻從沒了解過植物生理。」

樹木保護人員證照上路後,受保護樹的作業將更有專業性。

重視綜合能力,要學術也要實務

楊宏志表示,植物保護跟森林保護是多面向整合式的議題。雖然臺灣已經有相關園藝學系,但樹木保護人員更加重視綜合能力,尤其是實務經驗,因此,證照不會只有學科理論,也重視術科的考試,預計會跟臺糖或其它機關洽談考試場地。按照修剪、移植或病理判斷,未來也會分成初階或進階證照。

林務局表示,制度上路後,相關大專院校或者民間機構只要通過專家評估,就可以成為訓練中心。訓練課程初定為80小時,考試與證照核發初定由勞動部辦理。樹木保護人員證照承辦單位都市林協會秘書姚佩均表示,訓練也將推及到各縣市的承辦人員,讓樹木相關業務運作更有專業性。

臺灣第一個樹木專業證照

林業試驗所所長黃裕星表示,以往樹藝學或樹木健康管理相關專業不受到重視,技術與人才培訓落後國際數十年,專業樹木保護人員屈指可數,只依賴相關林業部門。推動樹木保護人員培訓認證對於臺灣樹木管理可說十分重要。

在此之前,臺灣樹木相關專業證照多依賴由國際樹藝學協會(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Arboriculture,以下簡稱ISA)舉辦的樹藝師考試。臺灣舉辦過6次ISA認證樹藝師(Certified Arborist, 簡稱CA)考試,目前取得證照人數為20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