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魚翻肚,專家提醒這些防寒工作要做好做滿

文/ 林宜潔 首圖攝影/ 謝佩穎

本週末冷氣團來襲,臺灣各地預計下探12~13度,沿海空曠地區可能更低,為了預防寒害損失,各地農漁民紛紛動起來。

怕寒魚類,水裡加溫挺過冬

「有啊,昨天看氣象今天就在準備加溫了,一定要前一天開始補水,不然每次冬天虱目魚太冷,很容易就會翻肚。」雲林縣養殖虱目魚的漁民說,農曆年後虱目魚通常價格不錯,但要賺到錢,首先要挺過這個寒冬才行。

漁業署表示,不耐寒的養殖魚類如虱目魚、吳郭魚、鱸魚、石斑魚及白蝦,寒流來襲時,一定要留意加溫與停止餵食,若是不幸有損失,只能盡快清理,維持魚塭內水質良好,免得引發後續病害。

像石斑魚等不耐寒的養殖魚類,要特別注意寒流期間的加溫與停止餵食。(圖片提供/高雄市政府農業局)

熱帶作物,採取覆蓋隔溫

魚兒之外,果菜們也要禦寒,尤其臺灣種植的蔬果,許多屬於不耐低溫的熱帶作物。花蓮農改場植物保護研究室主持人蔡依真指出,目前正值宜蘭金柑的收穫期,需注意低溫多雨引起的落果,另外,即將採收的椪柑園,最好設置防風設施,以維護成果品質。蔡依真叮嚀,低溫高濕的環境容易引發果菜感染菌核病與灰黴病,要請農民們特別留意。

高雄農改場林景和場長表示,高屏地區目前正值結果期的蓮霧、棗等果樹,若於12度以下低溫可能發生果皮損傷、落葉、落花、落果等現象。以蓮霧為例,可以在寒流期間加強土壤保濕,引灌溫度較高的地下水保持根溫。

蔬菜類如苦瓜、絲瓜及胡瓜等也容易因低溫而落花、落果、裂果、葉片黃化及新梢畸形。除了在田裡覆蓋保持土壤溫度外,田邊及網室周圍,可利用黑色遮光網或其它材料保溫,網室上方也可多蓋一層紗網,加強阻隔低溫的效果。但要特別注意的是,當氣溫回暖,需盡快將加蓋的圍網移除,避免濕度過高反而引起病害。

蓮霧園迎風面設置防風網減緩寒流損害。(圖片提供/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寒害農損,你我皆失

每當冬季寒流來襲,時常看見新聞上因損失而苦不堪言的農漁民。極端氣候變化下,損失的不只第一線的農民,連帶影響的,也是消費者盤中食物的品質、產量與價錢,產地和餐桌兩端皆需承擔代價。提醒身邊務農或養魚的長輩朋友,確實做好防寒措施,才能安全度過寒冬。

農漁防寒要則

漁業

  • 於魚塭北側搭蓋防風棚、加深水深,加強越冬溝之保溫、防寒及加溫等設備。
  • 低溫期間儘量避免擾動水體或驚動魚塭內魚群,應暫停投餌及開關水車。
  • 在氣溫回升、暖和之日,視情況再酌投飼料。
  • 低溫侵襲或留滯時,應注意水溫降低之速度,水溫若低於15℃時,應採緊急措施,如加溫以提高水溫,俾減輕死亡。
  • 必要時規劃儘早採捕,以減少寒害損失。
  • 低溫與寒流過後,浮於水面之魚體應馬上撿除,防止水質惡化。

農業

  • 葉菜類:白菜、油菜、青梗白菜及結球白菜可能因低溫抽苔,可及時採收以避免損失。
  • 番茄:建議架設防風網,且須注意是否濕度過高而引發晚疫病及灰黴病,宜把握時機進行病害防治。
  • 果樹部分:迎風面可設置防風設施,葉面增施鉀肥,加強果園灌水、噴霧、覆蓋,並包裹樹幹或果實套袋;受害的花、果立即疏除,並適度修剪受損或得病枝條與葉片;已達採收期者則可提早採收。
  • 金柑:把握好天氣盡量修除病枝葉及清除落果,可噴施500~1000倍亞磷酸或波爾多液
  • 蓮霧:有些已催花,建議農友可抽地下水進行噴霧並架設防風網,另酌施鉀肥增加防寒力;鳳梨田區則可加覆不織布保溫。
  • 花卉部分:蘭花精密設施溫室請檢查加溫機情形;簡易塑膠布溫室可於四周加設防風塑膠布保溫。露地或網室栽培,除搭設塑膠布外,種苗苗圃加強畦溝灌溉或以塑膠布覆蓋,田間植株則可酌量增施鉀肥,增加耐寒力。

養畜禽業

  • 加強畜禽保溫管理,設置擋風設施,注意畜舍溫溼度,保持通風並防範冷風侵襲。

更多防寒工作要則可參考:
寒流來襲不再「剉咧等」,各類作物防寒應對指南


資料來源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