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來襲不再「剉咧等」,各類作物防寒應對指南

文/ 農傳媒編輯部 首圖提供/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農傳媒整理自農委會、農糧署、高雄區農改場、臺南區農改場、臺中區農改場相關資料,針對不同作物的防寒措施,提供給農友參考。農民需密切注意氣象資訊,適度採取各項防寒措施,以減少農作物災害及財產損失。

水稻:

水稻育苗場宜選擇避風處或設置防寒(風)牆,水稻育苗中心正在綠化中秧苗,於寒流來前應加強覆蓋一層塑膠布保溫,寒流過後再將塑膠布掀開,以降溫與保持通風,以避免塑膠布內溫度升高,熱傷秧苗。此外,水稻特別注意清除塑膠布上的積水,以免寒害或凍傷。

臺中以南及花東地區已插秧之一期作水稻田區,田間灌溉水宜較深,氣溫回升後再恢復正常灌溉水位。南投以北已整地完畢地區,應避免在寒流過境時插秧。

未插秧田區請於寒流來時暫停插秧,等寒流過後再進行,已完成插秧者,灌滿3~5公分水位保溫;如位於風勢較大區域的南北狹長田區,可於田區中央以田土糊一條東西向之「軟岸」,避免田間水域集中南邊,造成田區南邊秧苗淹水受害,而北邊秧苗因缺水而寒害。

本田生育初期如受寒害凍死,在寒流過後先行補植,然後可酌施少量氮肥促進恢復生長。

果樹作物:

果樹部分,山區果園易受到寒流影響,農民平常應注意果園樹勢管理,迎風面設置防風設施,酌量增施鉀肥,以增加抗寒力,並加強果園灌水、噴霧、覆蓋、包裹樹幹或果實套袋,以減少受害程度;受害的花、果應即行疏除及修剪寒害枝條與葉片;已達採收期者提早採收,減少損失;特別是香蕉、鳳梨、蓮霧、木瓜、草莓,及甫嫁接之高接梨穗易受寒害,應留意氣溫狀況妥適防護。

芒果園迎風面設置防風網減緩寒流損害。(圖片提供/高雄區農改場)
蓮霧園於寒流來襲時可淹灌地下水提高根溫。(圖片提供/高雄區農改場)
高接梨防寒措施。(圖片提供/農糧署)

熱帶農作物一般不耐低溫,尤其寒流等級的溫度對結果期的蓮霧、棗及開花期的芒果、荔枝等,會發生落果、果品差及落花、著果不良等現象,因此要格外注意低溫變化,提前作好防寒措施。成熟度足夠的棗、蓮霧果實,提早採收;必要時在果園的北向迎風面,設立防風網。

露天葡萄一期作萌芽生長勢弱者可儘早疏芽,使養分集中以促進新梢生長。高接梨幼果及枇杷果實可利用套袋或覆蓋保護,以避免直接受到低溫影響。寒流來臨時,可在日出前利用地下水迅速沖洗葉片除霜,或實施果園灌水以防止地溫急降而傷害根部。

另外,當寒流來臨時可採取以下防範措施:

  • 1、加強包裹樹幹、果實套袋、表土覆蓋等,例如木瓜、蓮霧等不耐寒作物可以不織布等質材進行全株包覆防寒。
  • 2、增施鉀、鈣肥以增加作物耐寒力,並促進樹勢回復。
  • 3、冷氣團過境時實施果園噴水。例如蓮霧園加強土壤保濕,低溫期間引灌溫度較高的地下水保持根溫或由樹冠上噴霧保溫。
  • 4、寒流過後則必須在葉面上噴灑低濃度氮肥等營養液,可促進植株與果實恢復生長,減少損害。

這段氣溫不穩定期間,對於開花期的果樹建議加強飼養授粉昆蟲,增加授粉著果率;周年生產的木瓜、番石榴,也適度疏果,減輕樹體的負荷,避免樹勢衰弱而導致果實品質下降或落果。

芒果飼養授粉昆蟲提高著果。(圖片提供/高雄區農改場)

蔬菜作物:

蔬菜方面,可採收蔬菜立即採收,未採收部份加強畦溝灌水管理。

正在生產的冬季蔬菜如苦瓜、絲瓜及胡瓜等則容易因低溫引起落花、落果、裂果、葉片黃化及新梢畸形。因此,建議除了以畦溝灌水及畦面覆蓋保持土壤溫度外,田區及網室四周,寒流期間應將設施塑膠布全部放下固定,可利用黑色遮光網或雜草抑制蓆加強四周圍包覆保溫,而網室頂部可多覆蓋一層紗網,加強阻隔低溫的效果。

甘藍、大白菜及蘿蔔等十字花科蔬菜在低溫期易出現抽苔現象,建議延緩移植或播種,避免造成小株抽苔。幼果期之果菜類蔬菜可利用套袋以避免果實直接與低溫接觸。設施蔬菜栽培者,可將側覆蓋降下以提高設施內溫度。

但要注意氣溫回暖後,必須儘速將田區四周及網室上方所加蓋的圍網移除,避免濕度過高反而引起病害。

水平網室頂部加蓋紗網保溫。(圖片提供/高雄區農改場)
以雜草抑制蓆覆蓋畦面進行保溫(圖片提供/高雄區農改場)

花卉作物:

露天或黑網設施栽培可於迎風面設置臨時擋風牆,以塑膠布架高2公尺為例,防風效果約達16~20公尺,臨時以不織布覆蓋於作物上也有防寒效果,畦面覆蓋稻草或黑色塑膠布保持土溫,另視開花程度儘早採收。

設施栽培花卉保持乾旱有助於抗寒力,將設施四周防風塑膠布放下,密閉的設施可保溫防風減少寒害,有地下水為水源的設施,可於氣溫最低時以淹灌或灑水於地面上來提昇溫度,但應注意勿噴水於植株上。

以暖氣機或加溫機於密封設施內加溫處理時,注意燃油啟動之機械廢氣須排出設施外,以免乙烯傷害。

露天栽培切花,如唐菖蒲、菊花、麒麟草等,栽培時畦面應鋪設防草蓆、塑膠布或稻桿等,以減緩土溫降低速度;或加強北面防風網,避免寒流直接侵襲。

洋桔梗、菊花、非洲菊、玫瑰、滿天星等設施栽培切花及設施盆花,應確認通風口覆蓋及密封之保溫工作,避免因低溫造成生長停滯;氣溫回升時,應適時調整設施之通風性,以免蓄積高溫及高濕而造成傷害。

雜糧作物

甘藷生長期間建議於低溫來臨前進行灌溉處理,保持土壤濕潤,可避免土壤降溫過快,以預防植株發生寒害。

茶樹作物:

在茶樹冠上覆蓋PE塑膠布、遮陰網或撒上薄層稻草,加強樹冠面噴水,隔絕冷空氣進入,避免霜害。

茶樹如遭受寒害,應採淨受害褐變或紅變芽葉,以利第二輪新梢重新萌發;枯死枝條宜及時修剪,加強淺耕除草,疏鬆土壤,提高地溫,增施速效性氮肥,並適當搭配施磷鉀肥,以增強樹勢;或以1﹪尿素稀釋液或其他商品化葉面植物營養液噴施,以加速新一輪芽葉萌發生長的速度。

養殖漁業:

養殖業者請加強防寒措施,於漁塭北側搭蓋防風棚、加強低溫侵襲或留滯時,應注意水溫降低之速度,水溫若低於15℃時,應採緊急措施,如加溫以提高水溫,俾減輕死亡;海上箱網養殖業者亦請確實加強越冬設備及管理措施等安全防範。

養畜禽業:

加強仔畜禽的保溫及管理,設置擋風設施,隨時注意畜舍溫溼度,保持通風的環境並防範冷風的侵襲,以避免損失。


參考資料:農委會、農糧署、台南區農改場、高雄區農改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