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農笑了,苦瓜也甜了——苦盡甘來的種瓜達人

文、攝影/ 林郁倫

「看苦瓜每天在長大,快到『ㄟ驚人』!」操著臺語口音、露出招牌笑容,2017產銷履歷達人溫偉毅穿著「嘉義青農」的制服,拿著一顆顆碩大的白玉苦瓜,總有說不完的苦瓜經。

短短2年的時間,溫偉毅就從「門外漢」搖身一變為「產銷達人」,就如同他棚子裡的作物一般,從拇指般大小套袋,14天後就長成圓大的白玉苦瓜,驚人的生長速度,也代表著素人返鄉從農的決心與毅力。

苦瓜隧道中不時地飄來雄花清甜的香氣。

 

從農不是賠本生意,老農存摺簿讓他踏進苦瓜田

爸爸是公務人員、家裡有一塊阿公以前留下來的地,溫偉毅並非農二代,踏入農業之前,他開設活動企劃公司,因為工作關係常跑農會辦事,和一些老農民泡茶寒喧,其中一位老農提到,家中留下的地土質不錯,可以嘗試種些東西。

「有得賺嗎?」再次見到老農,溫偉毅直接問道,沒想到老農竟然就從口袋拿出農會的存摺,每週進帳的數字,一個月加起來好幾十萬,老農解釋這就是苦瓜的運銷款「你看,種苦瓜不好嗎?」以此為契機,溫偉毅當了老闆之後、再重頭開始當農民。

從一個什麼都沒種過、也不會種田的素人進入農業,溫偉毅用一年的時間觀察產業後,毅然決然地投入。一開始靠老農協助入門、靠著對這個產業跟地域的熟悉程度快速地進入狀況,卻面臨到苦瓜品質不穩定的低價瓶頸。

「剛好當時政府正推青年農民,榮幸得了第一屆的百大青農,那時的陪伴師是臺南區改良場病毒害管理的教授及退休研究員,花了兩年的時間去學習布袋地區長達十年的植瓜經驗。」他說道。

「這兩年時間,我在苦瓜田裡記錄栽培管理等數據、結合農民的經驗法則,進而配合學者專家做驗證,穩定經營,再用兩年去找到通路。」溫偉毅驕傲表示,從去年開始,供貨通路涵蓋好市多、愛買與全聯⋯⋯等通路,今年到目前為止,農場裡的苦瓜每公斤價格都高於60元,預估年收入超過百萬。

工作可休寒暑假還兼養生,種出「甜的苦瓜」

「我的苦瓜又白又美的原因就在於,約拇指大小就套袋,隔絕空氣以及農藥的汙染、穩定品質,14天就可以長成約兩個手掌大的白玉苦瓜。」

皮厚、瓜囊薄,溫偉毅聊到田裡的苦瓜的甜度測試,回甘度有2.3度,可謂是「甜的苦瓜」。他解釋,除了品種特性就是降低苦度之外,再來就是栽種技術,因有套袋以及有機質肥料夠多、化學肥料少,苦瓜外觀才得以白白胖胖的,也保有一定的光澤度,做出差異化。

「穩定的栽種,對瓜農來說生活品質會好一點。養生兼賺錢,寒暑假還可以出國,你看!這生活多棒。」溫偉毅將作業流程標準化,有效管控瓜田品質,例如:苦瓜棚編號及套帶顏色區分、提升產量及品質;讓苦瓜蔓自動向陽、減少人力付出、調節產期。高效率又省工,讓人和土地都可以輪休。

溫偉毅小心翼翼的讓兩朵花「親吻」進行授粉動作,為了確保出貨的品質穩定,他每天自我要求授粉顆數至少達到500,才出動蜜蜂。

從農不再只是弱勢,團體戰複製成功模式

「嘉義縣、全臺灣都有很多青農,現在開始串聯,所以我們有很多不一樣的供貨體系、百貨超市的通路,把農業越做越高。」從農的路上不孤單,溫偉毅說,打團體戰優勢多,藉由複製成功的模式,讓有興趣想要從農的青農或是中農少走一些冤枉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