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小情歌】部落阿嬤的惜物好料理:酥炸「春日絲瓜花」

文、攝影/ 番紅花

女兒段考完以後,身心大放鬆,在家裡翻讀「好吃研究室」新出刊的《好吃:Cooking with Flowers!花食生活》,很驚訝路邊常見的酢漿草花、海棠花和繁星花,竟然是可以入菜食用的,於是全家人開啟了吃花記憶的話題。

而此際正值時陰時晴的春天,陽光和雨水都充潤,那麼多的花兒開了,昨日我就在住家後面的荒山,採集了滿滿一手掌黃花微開、細絨毛張揚的鼠麴草,回家以後迅速放在小袋子裡冷凍起來,這是娘家媽媽會喜歡的禮物,她做芋頭粿用的著,但老人家僅取其葉,我總勸她說,不如這小花你也一起攪和進去吧,這花看起來很好吃的哪。

多數時候我們烹煮的是植物的葉子,吃「花」很少出現在我們日常的中式餐桌上,也對,「吃花」如此風雅,怎能是日常呢。

說到吃花,心中第一浮現的,若不是日本用粗鹽醃漬的櫻花,就是義大利南部有名的前菜:酥炸櫛瓜花了。

櫻花在和食的表現和運用很廣,土鍋炊飯一打開,蒸氣氤氳中,舒展開來的粉紅櫻花把白米飯綴的分外晶瑩,也可以拿來做甜點,讓慕斯、果凍類的輕盈,延續春天溫柔芳馨的氣息;而義大利炸櫛瓜花,據說是南義名菜,我還沒有機會嚐過,但曾在電視上看到義大利主廚的示範,他先在大朵的花苞內塞覆莫札瑞拉起士或醃肉、香料,然後整朵花均勻裹上麵糊,再一朵一朵地下油鍋炸出美麗的型色,這段示範讓我印象非常深刻,遺憾的是,櫛瓜花在本地各市場屬罕見高檔食材,很難見其芳蹤,我只能默默放在心裡啊,有這麼一道菜是很想做做看的。

最近去花蓮旅行,照例我又前往吉安鄉黃昏市場和清晨的重慶市場尋寶,那裡有幾位既擅長採集野菜、又教得一口好菜的原民阿嬤,他們帶給我許多廚事的驚喜,任何不起眼或陌生的菜蔬,老人家總是一派雲淡風輕地說這燙一下、那滾一下的,沾醬油就很好吃呦……。

這一回我在重慶市場的原民阿嬤攤位上細細端詳,除了青木瓜、瘦山蕉和溪邊野生過貓,還擺著一盆極為幼嫩、緊貼著絨毛的絲瓜花群,可愛的幼果還連著花兒呢,一朵一朵小小長約八公分,我眼睛一亮,趕緊問阿嬤,這花你們都怎麼料理呢。

三位坐在板凳上正聊天起勁的阿嬤們,俐落回答我:「這絲瓜花很嫩,部落很多啊,用麵粉炸了最好吃,酥酥脆脆,很香!」。我興奮地買下那一盆全部的絲瓜花,坐火車帶回台北,沿途因為擔憂那嬌嫩的幼花幼果碰撞傷,還一路揣在懷裡不敢怠慢。

原來義大利有名聞全球的酥炸櫛瓜花,而咱們花蓮也有部落阿嬤,早就珍惜、擅煮任何能採集、能吃的蔬果花朵。

我依著她們教給我的極簡步驟,在自己家裡廚房成功地炸出這一碟【春日絲瓜花】,麵糊很清爽,花果的滋味芳香而清雅,幼果的肉帶一點難以察覺的幽雅的酸,部落老人家所言不假,確實沾一點海鹽或醬油就很美味,而孩子更喜歡沾一點和風美乃滋,油潤滑芳。

這一碟酥炸春日絲瓜花,是台灣在地吃花的樂趣,是惜食的部落風格,是我們島國春天的採集。

酥炸【春日絲瓜花】

食材:

絲瓜花或櫛瓜花適量,一小匙麵粉。

麵糊材料:

2顆蛋,100克低筋或中筋麵粉,適量的冰牛奶或冰水,一小匙鹽和糖。

步驟:

1將食用花朵用清水溫柔的沖洗一遍,再拿紙巾將花朵擦乾。

2將麵糊材料依同方向慢慢攪拌均勻到無顆粒狀。

3準備起油鍋到170度左右。

4將絲瓜花先拍上一層薄薄的麵粉,再均勻裹上麵糊,然後將它放在瀝盤上滴落掉多餘的麵糊。

5接著立刻將絲瓜花入油鍋油炸到金黃色即可,花朵幼嫩,很容易就熟了。

6花朵要一朵一朵依序油炸,勿貪快一次下太多朵,油溫才能穩定,酥炸的效果才會好。

7炸的過程中若有浮渣,要立刻撈起,以免影響油的乾凈味道。

8炸好的絲瓜花,將油瀝乾以後,盛盤上桌,得像行家享受天婦羅、串揚一樣,要趁熱吃掉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