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加工的最佳助攻手,紅龍果膠做餡料一級棒

文/林慧貞

攝影/林慧貞

足球賽中,傳球精準的助攻可以幫助前鋒輕鬆進球,如果風味濃郁的鳳梨是前鋒,那麼紅龍果可說是最佳助攻隊友。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發現,紅龍果果膠濃厚,是優秀的天然黏著劑,可搭配其他水果做成餡料、果醬或是手搖飲料,取代化學添加物,鮮豔的紅紫色更增添了食慾,已有食品業者開發出紅龍果鳳梨餡,準備進軍國際市場。

天然果膠濃厚,加工市場潛力大

由於今年天公作美,包括香蕉、鳳梨等夏季水果都大盛產,紅龍果產量也預估比去年多8%,農政單位嚴陣以待,與學界、食品業者合作,發展多項紅龍果加工技術。

雖然紅龍果味道淡雅,相較其他水果「沒個性」,卻可為其他水果增色潤飾,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研究發展組長蘇梅英表示,紅龍果果膠濃厚,可和其他水果搭配,作成果醬、餡料等等,例如鳳梨。有些水果果膠不夠濃厚,披薩高溫窯烤時果膠碎裂,容易到處亂噴,紅龍果就沒有這問題,做成甜點塔類或加在披薩都很適合。

許多烘焙業者也認為紅龍果加工很有潛力,包括臺灣主要餡料供應商總億食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南投縣南投市鳳梨生產合作社等等,都不約而同推出紅龍果餡料。

總億食品負責人周子良將紅龍果作成果餡,目標外銷國際市場

南投市鳳梨生產合作社結合紅龍果和鳳梨,做成「龍鳳餡料」,負責人林稷治表示,這款產品是抹醬、軟餡系列,適合做甜點蛋糕,「目前臺灣大部分的軟餡都是用國外莓果,但臺灣明明就是水果王國」,這次特別結合鳳梨和紅龍果餡料,純天然不加香料、色素、防腐劑,符合世界趨勢,預計和國內烘焙業者合作,同時進軍國際市場。

總億食品負責人周子良也表示,紅龍果是很好的水果,加工做成烘焙產品方便保存、外銷,加工出口量和產值比直接生鮮出口更大,未來會努力將臺灣好的紅龍果餡料銷到國外。

蘇梅英表示,紅龍果甚至連果皮膠質都很濃厚,而且富含甜菜色素,穀研所開發出的紅絲絨蛋糕,就是將果皮打成汁,加入其他原料打發後,泡沫相當細緻,蛋糕吃起來口感綿密。

紅龍果營養多,建立加工規格是當務之急

專長食品加工的弘光科技大學食品科技系特聘教授林麗雲指出,紅龍果含豐富的維生素B1、B2等等,可促進新陳代謝,幫助排便,還有許多膳食纖維、胡蘿蔔素,是保健、抗氧化成分,果乾中的果仁則有鈣、鐵、磷,有益健康,「希望未來開發出更多果乾、餡料、烘焙產品,創造台灣鳳梨酥第二。」

紅龍果是優秀的加工原料,當務之急要建立起加工規格。蘇梅英表示,加工業者若直接採購水果,保存不易、製作費時,會降低使用意願,若要推廣加工,採收後處理、加工前處理很重要,必須做成好的半成品,例如紅龍果果漿、果醬、果餡、粉末等等,加工業者才會願意用,「中間這段的廠商要拉進來。」目前穀研所正在建立資料庫,建立加工規格,例如什麼樣的果醬適合做什麼產品。

此外,加工需要找到產品特色,做好市場定位,白肉紅龍果相較之下不突出,蘇梅英建議,白肉紅龍果若要加工,可以標榜健康營養成份,開發機能性食品市場。

紅龍果營養多,果乾中的果仁有鈣、鐵、磷成分,對人體健康好

農委會看好未來紅龍果價格

針對紅龍果價格,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表示,臺灣水果一年生產270萬噸,180萬噸集中在夏天,又以6月和七月最集中採收,翻開臺北果菜紀錄,以往6、7月價格比較低,紅龍果7月是低點,之後應會穩定上升。

他強調,「紅龍果根本沒有產銷失調」,7月初價格有下跌沒錯,但農委會要求農民疏花疏果,一支條只長一顆,品質好,價格提升,果菜市場均價一公斤42元以上,上品一公斤可超過100元,「農民只要生產出好品質,不怕賣不出去」。農委會也媒合加工業者,持續進行加工、冷凍保存。

陳吉仲補充,農委會會積極改進加工技術,以前食品加工廠是由經濟部負責,生產的安全管理由衛福部負責,經行政院會協調後,以後農產初級簡易加工如乾燥製果乾,將由農委會負責,把一級產品和加工合在一起,搭配學術界、業者合作,可以為農產品創造出更好的附加價值。

陳吉仲表示未來將持續輔導紅龍果加工,延長農作物保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