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林農跨界精油加工 平地防風林大變身:「千層述」淬鍊出對故鄉土地的盼頭

劉掍山響應雲林縣平地造林計畫,並自創「千層述」精油品牌,是目前少數直接投入精油銷售端的農民。

劉掍山響應雲林縣平地造林計畫,並自創「千層述」精油品牌,是目前少數直接投入精油銷售端的農民。

撰文/李婉婷、余麗姿 攝影/王士豪

「風頭水尾」的雲林縣口湖鄉,貧瘠土地上矗立一排排防風林,12年前農三代的劉掍山響應政府造林政策,在家附近種下可抵禦強風、耐鹽旱的綠花白千層,面積達二甲,4、5月即將開花,他在林地裡將砍下來的樹木,把葉子和樹枝簡單分開,準備帶回萃取精油。

2016年劉掍山自創品牌「千層述」,透明的綠花白千層精油,細細嗅聞,有股不刺鼻,帶有天然甜味和木質的香氣,不僅造林、防風,還帶來有別於一般加工農產的高經濟價值產業。

在臺灣人行道或海岸邊,看到林木樹幹「衣衫襤褸」,樹皮披披掛掛,那就是俗稱剝皮樹的「白千層」;白千層屬(Melaleuca)的木栓形成層非常發達,每年都會向外長出新皮,並把老樹皮往外推擠出去,便形成如此一層貼一層、厚而疏鬆的灰白帶淺褐色樹幹,加上開花時,穗狀花序的形狀像極了掛著一支支小瓶刷般,又被稱「白瓶刷子樹」。

適地適種白千層,耐旱耐鹽抗風 盼望腳踩一輩子的土地活回來

「咱遮是『風頭水尾』所在」,現年61歲的劉掍山,以流利海口腔臺語說著,雲林縣口湖鄉是雲林最南邊靠海的鄉村,先天地理環境導致當地土壤鹽分極高,有時季風一來如同颱風般,海風與沙塵極大,這樣的地理與氣候特色,正印證了他口中的風頭水尾――海風頭一個灌到,河流容易氾濫的下游地區,加上沿海一帶地層下陷嚴重、煉油工業汙染等,不利作物生長與收成。

劉掍山也種植蒜頭、高麗菜,「這裡農作物的收成一年不如一年,以前蒜頭一分地可以收到四千臺斤,但是整個環境變了,現在收不到兩千臺斤。」不過,對於耐旱、耐鹽、抗風,甚至能抗石油工業汙染二氧化硫的白千層來說,卻絲毫不受影響。

根據2010年度林務局(現林業保育署)研究結果顯示,白千層因葉細而多,且葉表面具有細毛的生理特性,可以將大量的汙染物經由表面截留後,透過雨淋洗回到地表,加速汙染物質的沉降,是具有極佳空氣淨化能力的樹種,正適合土地貧瘠與空汙的雲林當地。

劉家自祖輩算起世代務農,劉掍山說,他從小就跟著爸爸種田,那時候才三、四分地,除了種田,後來兼做土水,幫人家蓋房子,但年紀大了,身體負荷不了就沒有做了,50歲時開始種樹,但田事也沒有荒廢,高麗菜、蒜頭等持續栽種。談及種樹的初心,他說,「我只是想讓自己腳踩了一輩子的土地可以再活起來。」

白千層耐旱、耐鹽、抗風,是海岸地帶防風林常用樹種。
白千層耐旱、耐鹽、抗風,是海岸地帶防風林常用樹種。

修剪枝葉「葉子聞起來芳芳」 種樹兩年跨界精油產業

距離劉掍山用鐵皮架起的精油工廠,步行約五至六分鐘,就可以抵達佇立海角一隅的林地,有兩甲地矗立著一排一排、高度約二層樓的綠花白千層,旁邊還有一甲地種植澳洲茶樹(Melaleuca alternifolia),又稱為互葉白千層。

劉掍山說,「我主要是綠花白千層為主,種比較多,2012年種綠花白千層,隔年種澳洲茶樹。當時種茶樹,臺灣才二個人種而已,另一位在嘉義大林,後來很多人來找我,問我茶樹怎麼種,我還送種子給他們種,現在種茶樹已經有三四十個人了。」

從當初30公分的小樹苗,長到如今個個粗壯高聳,劉掍山說,「除了樹苗時期較需多注意灌水,基本上林地都以粗放管理,不施肥、不用藥、不灑除草劑,天生天養。」由於樹木茂盛的生命力,較費力的是,每年颱風、東北季風過境前,都得修剪繁雜枝葉。

「白千層樹有味道,葉子聞起來芳芳(phang-phang),感覺味道很好。所以我主動找叔叔太元光電董事長劉火中討論能否做成產品。」由於劉火中認識遠東科技大學前研發長關旭強,再引薦現任遠東科技大學生物科技研發中心主任許顯榮,三人研議將綠花白千層提煉成精油。2013年上半年劉掍山從雲林扛了32公斤的綠花白千層枝葉趕到位在臺南的遠東科大實驗室,開啟精油之路第一步。

劉掍山說,「當天以超臨界(低溫)萃取方式」,整整兩三個鐘頭,整間實驗室都是綠花白千層的味道,「很香很濃,但苦等不到精油跑出來。」劉掍山再接再厲,三、四個月內他又找到彰化一家鍋爐業者,再次嘗試提煉精油。用鍋爐蒸餾精油,「燒差不多兩個小時,只有味道,沒有精油,再經過兩小時後,精油才開始跑出來。」他說,第一次看到精油流出來時,心裡好高興很興奮。種樹開始後過了近兩年,劉掍山成功提煉味道清新、顏色透明,具有抗菌作用的綠花白千層精油。

澳洲茶樹因葉片狀似茶的新芽而得名,遠看貌似針葉,葉片即是蒸餾茶樹精油的原料。
澳洲茶樹因葉片狀似茶的新芽而得名,遠看貌似針葉,葉片即是蒸餾茶樹精油的原料。

投入200萬元自蓋蒸餾場 一年僅收兩個月葉片製作精油

綠花白千層一年有三次花期,清明前後、7至8月以及11月,劉掍山僅將9至10月修剪下的枝葉進行精油製作,「白千層的花本身有微量過敏原,製作精油時得避免,另外,選擇這段時間是它葉子最茂密、最香的時候,做出來的精油品質才好。」他說。採收除了得盤算時間,還要看天氣,通常都是下雨過後再採收,運用自然雨水洗淨葉子表面灰塵,減少工序與人力成本,同時可以降低精油雜味。

因為不使用除草劑,採收前得先人工除草,此外,由於貨車、機具等無法進出林地,精油原料的採收一切都得靠人工搬運;大欉大欉鋸下,再砍取小欉枝葉,剩餘木材便任其在林間腐化,成為土壤肥分與營養。劉掍山說明,倘若500公斤白千層葉原料,需蒸餾4小時以上,才能產出1公升精油,而三、四個工人一起採收一分林地,也得要花兩天時間才有1,000公斤的原料,再費時兩天萃取精油,得來不易。

以前做水土的技能派上用場,劉掍山自己蓋占地55坪的精油廠,以及訂做一套蒸餾設備,總共投入約200多萬元。他說,為了工作比較快活,他請鐵工做一個大一點的鐵桶,枝條粉碎後塞進一次可以容納500公斤的不鏽鋼鐵桶裡,用鋼索吊掛,送進蒸餾鍋鑪,鍋爐底部以猛烈柴火直接加熱。對鍋爐設備劉掍山鄭重其事,他以含「鉬」元素、能抗海風中鹽分侵蝕,而且耐高溫強度特別好的316不鏽鋼打造。

為了提升精油品質,他以傳統柴燒方式蒸餾提煉,鍋爐蒸餾時,熱度越高,蒸氣出來的速度越快,而柴燒溫度可高達7、800度,火候穩定,溫度高且受熱面積均勻,不但節省蒸餾時間,成效也佳。另外,冷卻步驟也很重要,「冷卻成功才有辦法萃取精油。」100度以上的水及精油蒸氣需馬上降溫到25度以下,否則精油會繼續揮發、蒸散。

歷經實驗室萃取失敗,劉掍山自蓋精油工廠,以鍋爐蒸餾方式萃取綠花白千層及澳洲茶樹精油。
歷經實驗室萃取失敗,劉掍山自蓋精油工廠,以鍋爐蒸餾方式萃取綠花白千層及澳洲茶樹精油。
蒸氣經過灌滿冷水的冷卻桶凝結,再分離純露和精油後,才算初步完成萃取工序。
蒸氣經過灌滿冷水的冷卻桶凝結,再分離純露和精油後,才算初步完成萃取工序。

白千層精油成分具抗菌效果 家人使用舒緩過敏、當作防蚊液

綠花白千層與澳洲茶樹同為姚金孃科、白千層屬植物,兩個樹種葉子皆富含精油並有特殊香味。姚金孃科植物精油的主要特性即抗菌力佳,在醫藥、美容保養、保健品等方面具有廣泛用途。

「不過,兩款精油在功效上仍有一些不同。」劉掍山分享,綠花白千層精油的味道清新中帶一點辛辣,有提振精神、醒腦作用,幫助集中注意力,像需大量思考的工作,或是學生熬夜看書都很適合。其中包含桉葉油醇、檸檬烯等成分,具抗菌能力,可用於皮膚與呼吸道方面的日常保養、舒緩發炎。

茶樹精油則有鎮靜、刺激和發汗的作用,劉掍山說明,「像我們身體免疫力低下或工作疲累時,泡澡滴幾滴下去,不但可以刺激汗液分泌,還能穩定神經,幫助增強抵抗力。」茶樹精油主要成分為松油醇,也因為殺菌效果顯著,甚至可以在洗衣襪、碗盤、蔬果時加入殺菌。

劉掍山以綠花白千層、澳洲茶樹精油分別製作產品,並現場使用表示對自家精油的信心。
劉掍山以綠花白千層、澳洲茶樹精油分別製作產品,並現場使用表示對自家精油的信心。

劉掍山說,他的大兒子劉至塏國中開始鼻子過敏,高中時期更嚴重,幾乎天天都要戴口罩,不戴口罩的話,就非常嚴重,時常去看醫生,吃藥後有比較好,但隔一週又復發。「後來有教授提供白千層的資料給我,上面寫著對鼻子過敏、支氣管炎、咳嗽、鼻塞或感冒,很有效。我就點自己做的白千層精油在口罩上,差不多三個左右,沒想到兒子的口罩就拿掉了。」

目前就讀研究所的劉至塏說,他天生對氣味很敏感,大二時父親開始做精油,使用了後,現在改善很多,只有遇冷時較容易過敏。他自己也很喜歡綠花白千層的味道,平常拿來當防蚊液,天冷泡澡時也會滴幾滴綠花白千層精油在水裡,感覺很舒服。

(編按:各式精油均含有多種機能性成分,大體上仍需更多科學研究,不可逕行當作藥品,並需注意稀釋、陽光敏感性等安全使用指示,避免侵入性、敏感部位及過量施用;此外不同成分對一部分人也有可能引發過敏反應)

將自己種的綠花白千層枝葉破碎、蒸餾產出精油,劉掍山曾給過敏體質的兒子在口罩使用,間接保養呼吸道。
將自己種的綠花白千層枝葉破碎、蒸餾產出精油,劉掍山曾給過敏體質的兒子在口罩使用,間接保養呼吸道。

小農牌經營不易 期盼精油產業與環境共好

從管理林地到投入加工產業,劉掍山坦言,換一個身分和工作都是起頭難,不過,讓他覺得最難的,還是從製造者成為一位銷售者。起初只是想與叔叔劉火中共同合作,研發精油後做代工廠就好,直到2016年他才決定自行創業,成立「千層述」品牌。

他說,「千層述品牌的由來,當年中興大學學生要寫白千層報告來找我,我讓學生住我家兩晚寫報告,後來三個學生幫我設計千層述這個品牌和logo。」並與學校建教合作,由學生協助建置官網、臉書社群,以及蝦皮電商平台販售,一有空便勤跑市集擺攤。

「千層述」今年邁入第九個年頭,目前客源多數仍仰賴口耳相傳的回頭客與少數幾個店家通路,但成長有限,如何拓展新客群,是品牌存活的重要目標,「我一個種田的也不懂,到現在還是不太知道到底要怎麼賣。」對於校長兼撞鐘的劉掍山而言,沒有專業行銷經驗與廣告成本,是他一直以來自產自銷最大的困難。

千層述的精油產品目前在網路賣,以及有時劉掍山會到臺北希望廣場、圓山花博、建國花市擺攤。「我在臺北賣精油時,很多老闆娘跟我說,因為我們自創品牌沒有知名度,在網路上人家要買的是有知名度品牌,不是小農產品。」劉山說,就是因為小農的產品才比較實在,「因為我們在製作精油時,不會添加其他東西,包括化學成分(按:指人工合成添加物)。」他認為自產天然原料,加工來源過程透明,小農產品也能掌握好產品品質,期待政府能持續支持像精油這類林業經濟發展,讓環境與人一起共好。下一步,劉掍山正思考與相關的友善通路接軌,甚至異業合作或技術轉移。

劉掍山說,「下個月開花,真媠(tsin suí)喔!綠色、白色的花,真的很漂亮,看了覺得心情很好。」每年4、5月是白蝴蝶大量繁殖的季節,也是海角森林最美的時候,「為了繁殖下一代,牠們會找一個最乾淨、沒有汙染的地方,就是這裡。」他期盼「千層述」品牌的價值,不僅是消費者手上的精油,更能持續對故鄉土地與生態有所貢獻。

劉掍山認為林農自產天然原料,產品更實在,期待政府持續支持造林、林業經濟。
劉掍山認為林農自產天然原料,產品更實在,期待政府持續支持造林、林業經濟。
綠花白千層花朵在陽光下呈淡綠色,劉掍山表示春季花期會構成與蝶共舞的美景。(圖片提供/劉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