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了疫苗還是染疫!野豬帶原傳播,讓日本的豬瘟疫情難以停息

曾經在1992年使豬瘟絕跡的日本,自2018年以後再度陷入豬瘟傳播的風險之中,由於豬瘟已經透過野豬族群傳佈,要再次根絕豬瘟,較以往更加困難。圖為日本琦玉的養豬場。(圖片來源/京浜にけ at Japanese Wikipedia@Wikimedia Commons, CC BY-SA 3.0)

內容提供/《畜產報導
文章出處/日本農畜產業振興機構「畜產の情報」2023年8月號。
作者/津田 知幸 明治動物健康股份有限公司技術顧問(原國立研究開發法人農研機構動物衛生研究所所長)

對於養豬業來說,與口蹄疫同樣令人聞之喪膽的疾病就是豬瘟。日本過去曾藉由接種疫苗來撲滅豬瘟,並成為了不接種疫苗的非疫國,但時隔26年之後,卻在2018年再次爆發豬瘟,至今總計已出現了86件案例(統計於2023年3月7日。其後至7月18日為止,皆未出現新的確診案例),約有35萬7,000頭豬隻遭到撲殺(圖1)。本次首見豬瘟蔓延至野豬的情形,且在本州與四國的34個城市都出現了案例。日本未曾經手過涵蓋野生動物在內的家畜傳染病因應對策,因此無論在技術或行政層面上都面臨著諸多課題。本文將介紹豬瘟爆發之後第5年的現況。

圖1 日本豬瘟發生的走勢

豬瘟的傳播特徵

豬瘟是透過豬瘟病毒所引起的家畜傳染病,會在豬與野豬之間傳播。病毒會藉由遭感染的動物糞便或分泌物,傳播至接觸到的動物身上。且因病毒能夠長時間存活於遭感染動物的肉與肉製品中,所以吃下這些肉品的豬隻也會被傳染,進而將病毒傳播到海外。豬瘟的病徵從急性到慢性皆有,若是致死率高的類型恐會在幾天之內死亡,但同時也有輕症與無症狀等各種案例。輕重症的差異不只來自於豬隻的年齡與品種,也會因為病毒株而有所不同,日本過去爆發的豬瘟屬於急性,本次則接近於慢性。

曾經在1992年以後消失的豬瘟疫情

日本最早的豬瘟案例被認為是在1887年(明治20年),由美國進口的種豬蔓延至國內。當時研議了各式各樣的因應對策,卻無法有效控制疫情,直到日本在1969年研發採用了效果卓越的GP培養疫苗,豬瘟的確診案例才開始明顯減少,並在1992年的熊本縣案例之後趨於止息。1996年開始實施豬瘟撲滅對策,第1階段為徹底接種疫苗,第2階段則是確認各縣市是否歸為非疫區,同時停止繼續接種疫苗,接著進入第3階段的全國性停止施打疫苗,最後終於在2007年宣告撲滅豬瘟,遂於2015年由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現為WOAH)判定為非疫國,並開始禁止自疫區國家進口豬肉。

圖2 豬瘟發生後的防疫狀況概要

2018年豬瘟再次爆發以來的狀況

2018年9月,岐阜市一間採用一貫化生產模式的養豬場出現了豬瘟案例,其後在岐阜縣的養豬場與野豬飼育場也相繼爆發確診(圖2)。第一個案例出現之後,即在距離該農場7.4公里的溝渠中,發現了感染豬瘟的野豬屍體。而在確認野豬遭到感染之後,爆發確診的區域也逐漸擴大。翌年2019年,愛知縣的養豬場也發生了豬瘟,並隨著採購出貨而散布至其他縣市的農場,導致範圍廣泛的大規模傳染。更甚,長野縣與埼玉縣也在2019年9月爆發疫情。有鑒於養豬場的疫情擴大,因而決定實施預防性的疫苗接種,並於同年10月開始施打(圖3)。連相距遙遠的沖繩縣也在2020年1月出現確診,截至4月為止共有7個案例。沖繩縣並未發現遭到感染的野豬,而根據流行病學調查結果的推測,首例確診的感染源應來自國內疫區帶有病毒的肉品,因在未經加熱之下直接給予餵食,導致飼養的豬隻受到傳染。

另一方面,野豬之間的豬瘟疫區也逐步擴大,截至2023年6月14日已波及了34個縣市(圖4)。雖然包含沖繩縣在內,都已依照預防接種計劃施打了疫苗,但同樣地區的養豬場仍舊持續發生確診,且在2020年9月之後,除了1個案例之外,其他全數皆出現於已接種疫苗的農場。

圖3 發生豬瘟以及施打預防性疫苗的行政區

豬瘟的病毒哪裡來?海外傳入讓國內野豬帶原傳播

根據流行病學調查的結果指出,這次的豬瘟病毒極有可能是從海外入侵國內,並從野豬身上傳染給養豬場內的豬隻。由於過去曾經在動物檢疫所的攜帶物品檢查過程中,發現了禁止進口且來自於豬瘟疫區的豬肉製品,因此推算野豬遭到感染的原因,可能是因違法攜入了遭污染的畜產物所致。而在出現野豬確診案例的地區,推測野豬身上的病毒是藉由人類、生產工具或野生動物傳入農場內部,進而傳染給養豬場內的豬隻。另外,亦曾在出貨小豬的過程中、農場之間、以及養豬場密集區域內的豬隻移動時出現案例。至於並未發生野豬確診的地區,則推測野豬身上的病毒是殘留在車輛等交通工具上,並從距離遙遠的其他地區散布至農場周遭,最後傳播到農場內部。

有鑒於加強農場衛生管理是豬瘟對策的關鍵,故針對訂定飼養家畜等衛生管理辦法的「飼養衛生管理標準」進行修訂,並於2021年9月予以公布。另一方面,針對出現野豬確診案例的地區,由於僅憑衛生對策恐難以充分預防,因此也如前文所述,對飼養的豬隻實施預防性的疫苗接種。此外,考量野豬相關對策的重要性,遂藉由加強捕獲野豬來減少數量,並透過口服疫苗達到免疫作用。但即便如此,目前仍然需要掌握野豬的數量與感染狀況,並持續實施上述的因應措施。

圖4 感染豬瘟野豬的發現地點

面對複雜山林,防治豬瘟需要10年長期計畫

針對未來的豬瘟對策,雖然加強飼養管理以改善農場衛生是基本方針,但與此同時,也必須實施邊境措施來防範病毒入侵日本,並採取野豬相關對策以利撲滅環境中的病毒。為了掌握野豬的感染狀況,有必要致力於加強監視並實施口服疫苗,一旦農場無法只憑強化衛生管理來預防病毒入侵時,就需要對飼養的豬隻持續施打疫苗。在2020年4月修訂了家畜傳染病防治法之後,雖然野生動物的家畜傳染病對策有所加強,但仍需進一步改善整體的制度與體系,並制定野生動物傳染病的具體對策,藉此防範非洲豬瘟等疾病入侵。若以歐洲的經驗為借鏡,日本的狀況又因森林密度與植被的因素而更加複雜,因此估計應採取以10年為單位的長期措施。

結語:防治豬瘟,需要多方支持

時隔26年又在國內爆發的豬瘟,感染了近年來無論數量或活動地區都迅速增加、擴大的野豬,並藉由各種途徑傳染給養豬場內的豬隻,導致病毒蔓延的狀況難以控制。在訂定對策來阻斷病毒傳播路徑、保護飼養的豬隻免受豬瘟感染的同時,也將與目前威脅全球的非洲豬瘟對策息息相關。為了達到全面性的成功,不能僅憑藉畜產業相關人員的努力,也需仰賴狩獵者以及會進入山林的一般民眾支持。

作者簡介

津田 知幸

  • 熊本縣出生。
  • 1980年3月宮崎大學研究所農學研究科獸醫學碩士課程修畢。
  • 1980年4月任職於政府單位農林水產省家畜衛生試驗所。
  • 2016年3月自國立研究開發法人農研機構動物衛生研究所所長卸任,並曾任職於一般財團法人化學及血清療法研究所。
  • 現任職於明治動物健康股份有限公司。並擔任農林水產省豬瘟擴大流行病學調查小組檢討會暨野豬豬瘟對策檢討會主席。

延伸閱讀


本文轉載自中央畜產會出版2023年10月號《畜產報導》,原文標題為〈日本豬瘟爆發後第5年槪況〉,經農傳媒編輯後刊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