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草不只能烤雞!畜試所混入飼料 養出低脂美味雞肉

畜試所與君達集團產學合作育成的土雞品種「格雅雞」料理,(圖片提供/農業部畜產試驗所)

內容提供/《畜產報導

香草烤雞是臺灣常見的西式料理,甚至成為速食業者的招牌餐點。不過香草不只能夠用來烹飪雞肉,也可以用來養雞,搭配特定品系,能夠養出低脂美味雞肉!農業部畜產試驗所以花畜鬥雞及選育土雞雜交後裔為標的,研發使用香草複方飼料及配套的飼養管理技術,飼料中添加獨特的有機香草複合配方,不僅增添雞肉的口感與風味,又具低脂肪、低熱量、低膽固醇的三低特性,非常符合健康概念。

畜試所表示,接受本技術團隊輔導的業者,其相關產品於2023年榮獲「A.A. TASTE AWARDS全球純粹品味評鑑」的肯定。該所很高興可以利用種原保存成果與業界結合發展適合花東地區飼養的雞種,不僅符合區域性及特色化的產業需求,相關配方及技術又能有效提升雞肉品質。

君達集團平飼飼養的格雅雞,是畜產所育種的成果,也採用畜產所研發的香草複方飼料。(圖片提供/農業部畜產試驗所)

畜試所說明,坊間土雞及鬥雞較無固定配種模式,遺傳組成亦較混亂,導致其子代生長速度參差不齊,業者難以批次管理的方式進行統進統出,除了管理不易,也對禽場自衛防疫有不利的影響。

畜試所為了改善產業現況,已命名的花畜鬥雞為公系,另一生產性能穩定的選育土雞品系為母系進行雜交,生產整齊度較高、可進行批次管理之商用品系。該品系如配合已開發之香草複方飼料,不僅可提高增重及飼料效率,且生產之雞肉具有低脂肪、低熱量及低膽固醇的特性。

畜試所指出,自2016年起輔導致力於利用香草開發市場區隔性的君達集團進駐育成中心,該集團工作人員從學習養雞開始,經多年的合作與努力,輔導該集團利用種雞雜交、香草配方飼料及飼養管理等技術,建立了格雅雞(Gaea)品牌,相關產品也獲得國際評鑑認證,成果亮眼。

於畜試所進行的香草複方飼料試驗。(圖片提供/農業部畜產試驗所)
左為本次種雞雜交技術使用之公系「花畜鬥雞」,右為母系選育中土雞品系。
(圖片提供/農業部畜產試驗所)

延伸閱讀


本文轉載自中央畜產會出版2023年10月號《畜產報導》,原文標題為〈雞肉口感與風味再升級 種雞雜交技術及香草配方飼料之應用〉,經農傳媒編輯,增修導言後刊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