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品種花畜鬥雞減少飼養管理時間 肉質鮮美

農委會畜試所完成雞、鴨、豬等新品種選育及復育,成果豐碩。(攝影/記者許素惠)

農委會畜產試驗所花蓮種畜繁殖場經過8世代選拔,保留鬥雞體型大、豆冠、鷹嘴鴕身,身形高佻,喜打鬥的特徵與特性,育成出新品種「花畜鬥雞」,肉質鮮美,並已有效改善禽群飼養整齊度,能減少飼養管理時間,公鬥雞可供業界做雜交種用或肉用,例如閹雞,母鬥雞則可以種用或肉用,產蛋量和其他土雞不分軒輊,極具經濟價值。

畜試所花蓮種畜繁殖場助理研究員李雁鈴指出,花畜鬥雞體型大,公雞與母雞頭冠都是豆冠,鷹嘴駝身,身形高佻,喜好打鬥,公雞頸羽金紅,胸羽黑,背羽與翅呈金紅及黑色,尾羽黑色,腳脛黃色,腳底為白色。母雞頸羽金紅與黑色相間,腹、背與翅羽為淺黃色,尾部和翅尾端羽色黑,腳脛黃色,腳底是黃白色。

農委會畜產所花蓮種畜繁殖場經過8世代選拔,育成出新品種「花畜鬥雞」,肉質鮮美。(攝影/記者許素惠)

李雁鈴說,花畜鬥雞做為種用鬥雞,20週齡公雞平均重量3至4公斤間,母雞2.3至2.8公斤,種母雞產蛋性能不亞於其他土雞,平均初產體重3,024公克,初產日齡177日,初產蛋重42公克,蛋品呈粉褐色,產期至40週齡蛋重為50公克,產蛋數63顆,產蛋率達60%,全期至57週齡平均產蛋數135顆,平均產蛋率61%,平均蛋重53公克。

畜產試驗所所長黃振芳表示,雖然花畜鬥雞生長成本較高,需22週齡才成熟,但經花蓮場選育的是不具雛白痢疾病的種雞,可避免沙門氏菌病原藉蛋垂直傳播給雛雞,提高種蛋孵化率,健康優質的花畜鬥雞種原可供產業界發展鬥雞種雞,或做雜交改良用公系種雞,去年7月已經技轉,等完成正式命名後,是種禽市場的新興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