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到白露先銷售!文旦早收栽培技術 兼顧品質、有效改善產銷壓力

(圖片提供/農糧署)

文.圖╱劉啟祥 農業部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助理研究員
    陳怡樺 農業部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研究助理
    杜麗華 農業部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場長

花蓮、宜蘭地區文旦栽培面積共達1,186公頃,是該區重要的果樹產業之一。由於傳統栽培上文旦採收時間是在白露節氣(每年不同,約在9月7~9日之間)前後,對文旦的採收與銷售較為不利;而利用早收栽培技術,提高8月下旬文旦果實品質,使其具備採收銷售的潛力,有助於舒緩白露採收的缺點,進而維護果農的生產與銷售。本文即以花蓮、宜蘭地區的栽培環境,針對文旦早收栽培技術說明。

早收技術是什麼?

早收技術是促進文旦果樹與果實生長技術的統稱。文旦需要陽光、水分與礦物營養來發育生長;因此,早收技術就是利用修剪改善果樹內的陽光日照、利用灌溉補充關鍵時期的水分需求,以及配合文旦的生長時期提供適當的肥料(礦物營養),來達到促進果樹與果實生長,使果實具備採收品質的技術。

所以,早收技術並非單獨一項管理技術,而是包含修剪、水分管理、肥培管理乃至土壤改良的整合性管理作業。

早收技術的好處

(一)、避開採收前的不良天氣:果實採收前的天氣狀況,對採收時的果實品質有很大的影響,尤其是8月中大果期之後的颱風。以今(2023)年為例,8月30日的蘇拉颱風以及9月3日的海葵颱風,如果直接登陸文旦產地,必將造成落果減產的損失;即便沒有登陸造成直接傷害,颱風外圍環流帶來的大量降雨,也會造成文旦品質與果實甜度的下降。此外,採收前臺灣周圍的低壓氣流帶來的連續降雨,同樣也對採果有負面影響。

(二)、降低白露與中秋距離時間短的銷售壓力:文旦是中秋節慶用水果,此時為最主要的銷售時間。一旦白露與中秋節距離時間短,例如:2022年相距僅有3日,將嚴重壓縮文旦的銷售時間,不利果品銷售,且影響果農的收益。若能將採收時間由白露提早於8月下旬,則能有效增加銷售時間,降低白露與中秋距離時間短的銷售壓力。

(三)、有助協調採收人力與銷售商的出貨需求:採收文旦需大量的人力,若是在主要的產區如花蓮縣瑞穗鄉,當大多數果園都要在同樣時間採收,往往會衍生人力不足或搶工的問題。如果能夠提早採收,就能妥善分配人力,減少雇工不足的問題。此外,一旦果品的銷售對象如盤商或貿易商,因其銷售通路的考量而要求提早出貨,早收文旦也能避免因過早採收品質不足而遭退貨。

透過資材土壤改良是文旦早收技術的重要基礎。

肥培、水分、修枝營造文旦早收條件

為促進文旦植株與果實之生育,必須整合禮肥、基肥調整、水分管理、夏季修剪、調整追肥與善用葉面施肥等技術,可使8月中下旬文旦果實具備採收銷售的品質。相關技術以下分別依栽培時程順序說明:

(一)、禮肥、基肥、調整樹勢:文旦採收後禮肥與基肥的施用,是次年開花展葉的基礎,也是明年度早收技術的重要關鍵;尤其東部地區入秋後日照時數明顯減少,必須更重視禮肥,及早提供肥料,趁還有日照時盡量累積樹體內的碳水化合物。須在9月中旬以前,依照當年度文旦的產量與品質狀況禮肥,例如:果實品質優良但樹勢較弱可選用台肥5號肥料、果實品質良好且樹勢正常可選取台肥43號肥,至於品質不佳但樹勢旺盛則以台肥4號肥料為主,20年生以上之文旦果樹每株施用2~3公斤,施用量仍須依據應視樹勢、果園立地條件、著果數量與果實葉片生育狀況等條件進行適當調整。

禮肥施用後2~4週再依據土壤酸鹼值施用苦土石灰(鈣鎂肥)進行土壤改良,可補充中量元素鈣與鎂(按:中量元素需要量次於主要元素氮、磷、鉀而高於其他微量元素的營養元素)。果園基肥的使用建議以高碳氮比粗纖維之有機質肥料如蔗渣堆肥或木屑堆肥為主,每株可施用20公斤以上,施用基肥時亦須同時檢視禮肥的施用結果,如果葉色未明顯轉綠甚至仍為黃綠色,則仍須利用複合肥料或硫酸鎂等資材進行後續的追加調整。

文旦應重視採收後的禮肥管理。

(二)、春季水分管理:文旦植株於春季2~4月間抽梢開花與展葉著果,需要充足水分以穩定植株生育。適量的供水能縮短文旦的開花時間,促使果實提早生育;並且能使新梢與花朵的生育期一致,有利果園於春梢時期的蟲害防治作業。2021年,瑞穗鄉的文旦植株普遍提早於3月下旬謝花,即與2021年2~3月的降雨日數較多(15、18天)有關。而2022年降雨較少的情況下,維持土壤體積含水率在20%,能夠將文旦單株著果數目由148顆果實顯著提高至194顆,並且可以縮短14天的開花時間。此外,6~7月的文旦果實生育期,也必須注意果園的水分管理,以土壤體積含水率20%為佳。

(三)、進行夏季修剪:於5月著果將屆穩定時期開始進行修剪,一直到日照轉趨強烈為止,都是夏季修剪的作業時間。將文旦小果周圍與上方之密生枝葉與乾枯枝剪除,不僅可以增加藥劑防治的效果,更可以改善小果周圍的日照與通風,營造小果良好的生長環境,有利果實發育。

試驗結果顯示,夏季修剪不僅有利病蟲害防治作業、最佳化果實外觀,能使果實可滴定酸含量由0.56%明顯降低至0.47%,有效提高果實糖酸比。夏季修剪也有助於果實的轉色,增加採收時文旦果皮的黃色度。若作業時間充足,夏季修剪也可包含春梢生育後直立枝條的整理、與樹冠內密生枝的剪除等。

土壤的水分管理有利文旦開花著果。
夏季進行文旦枝條修剪可有效改善樹冠內部通風與周圍光照,降低病蟲害發生機會,營造果實良好的生育環境。

(四)、調整追肥作業:應搭配文旦果實之生育進程於4~6月施用追肥,其中4月下旬為第一次追肥施用時期,以磷肥的施用為主,每株文旦果樹施用過磷酸鈣2~3公斤,並可搭配少量台肥43號肥料促進肥效。另外也可配合澆灌溶磷菌等方式促進文旦對於磷肥的吸收效果,進一步提高追肥的肥效,促進果實生長。而在5月中下旬~6月上旬間,進行第二次追肥;本次追肥以鉀肥為主,每株文旦果樹以施用氯化鉀2~3公斤為原則,並可搭配少量台肥43號肥料促進肥效。

追肥的施用應視樹勢、果園立地條件與著果數量等條件適當調整,例如:枝條生長旺盛、葉形果形偏大者宜酌量增施、砂質土壤的果園以少量多次施用為主;若果園基肥是使用全腐熟醱酵的禽畜糞堆肥,則追肥可以考慮以過磷酸鈣與氯化鉀等單質肥料為主並且足量供應,避免氮素營養偏高不利果實品質。

(五)、善用葉面施肥:葉面施肥具有肥料吸收與作用速度快的特點,但也有施肥效果弱的性質,通常必須噴施多次才能達到比較明顯的效果。果農宜依不同生育時期進行不同施肥種類的葉面施肥,可機動調整樹勢與促進果實生育之效。

例如:春梢時期的葉面施肥以綜合微量元素肥料為主,中果期葉面施肥原則為高磷、中鉀、低氮之營養元素配置,而大果期則以高鉀、中磷、低氮為主。除氮、磷、鉀等即溶肥料之外,在6月下旬開始也可依據樹勢搭配使用植物

營養劑進行葉面施肥,加強促進果實生育。試驗結果顯示,植物營養劑可明顯提高8月中下旬採收之文旦果實甜度0.7~1.2度,還可以明顯地降低果實可滴定酸含量,有利提高早收文旦果實品質。

針對葉面施肥可快速調節植株生育。
春梢時期應注重微量元素的葉面施肥。

文旦農也可能放鬆過中秋

透過早收文旦果實品質栽培技術的運用,文旦植株與果實之生育情況良好。並可提高8月下旬文旦果實品質至品牌文旦標準, 具備採收銷售之潛力。以2023年為例,花蓮縣瑞穗鄉陳班長的果園於8月20日提早採收,不僅避開了蘇拉與海葵颱風的影響,雇工方便,還能配合貿易商提早供貨的需求,而且果實品質優良銷售一空; 在施完禮肥後已經整理完倉庫,準備過中秋。因此,文旦早收技術的運用, 對東部地區文旦產地而言,是一件值得參考採行的作業。

(參考文獻請洽作者)

圖中右側果園採用早收栽培技術,果樹生育良好,左側果園則為傳統栽培,果樹生育過旺不利果實品質。
文旦早收技術的果實顏色黃綠,果肉生長相較於慣行栽培較為飽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