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鄉人的療癒餐桌】在倫敦找到臺灣夏日果味記憶

今年夏天在倫敦當水果富翁。

文字.攝影/Hsuan

倫敦的夏日水果標配是當季的草莓。這裡的人吃草莓不淋煉乳,除了空口吃,有時候也配點鮮奶油撒砂糖。眾人多譏英國食物貧瘠,但這裡的自產草莓確實香甜多汁且價格不貴。在臺灣長大的我雖非常喜歡草莓,但只有少數時刻有幸食個幾顆;草莓是臺灣冬天的味道,在英國卻是夏日水果,總讓我感到時空紊亂。

想起臺灣夏季的水果,我記得的是成串荔枝擺在電視機前面,每個人忙著剝殼吐籽,偶爾摻雜一些發現小蟲在蒂頭蠕動的抱怨;抑或是擺在廚房地板深處爸爸心血來潮扛回來的一顆榴槤,在陰暗的角落裡悠悠吐著腐甜氣息;還有成箱的芒果,切出一盤兩側的果肉給我們後,媽媽總是站在水槽旁邊大啃芒果核,一邊講她年輕時嗜食過量芒果,結果皮膚變成黃色的恐怖故事;最後則是西瓜,切好一大盒擺在冰箱,夏天半夜口渴時就會去夾個幾塊。

這些夏日水果記憶打從搬到倫敦忙著樂吃草莓就漸漸忘了,一方面也是要尋得臺灣品質的夏季水果並非易事。英國一般超市裡也找得到芒果、荔枝、西瓜,但芒果青皮味淡還偏酸;荔枝以單顆賣,價格高貴、肉薄籽大也不香甜;西瓜小小一顆個頭可愛,但也是味道過清,少了點什麼;榴槤就更不用說了,大概是人人避之唯恐不及。

新鮮榴槤最近在倫敦各處亞洲超市漸漸可以看到蹤跡。雖然用了各種真空包裝包得密不透風,打開冰箱還是會有一股懷念的榴槤味撲鼻而來。前陣子我將榴槤介紹給了西班牙友人,原本預計他會如多數洋人覺得味道難以忍受,結果萬沒想到他竟一吃愛上,從此對榴槤十分癡迷。

PROFILE

Hsuan 歷史與飲食人類學學徒,目前定居倫敦,以餐廳為田野。經營IG與臉書粉專「蛋糕說話時,屑屑請閉嘴」。

半夜衝蔬果批發買到便宜榴槤而眉開眼笑的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