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味食肆】高雄的澎湖味

澎湖的花枝丸炸得香酥可口。

澎湖的花枝丸炸得香酥可口。

文字.攝影/陳靜宜

當我走進高雄市的海慶澎湖海鮮餐廳時,發現櫃檯旁黑板上寫了密密麻麻的訂位資訊。上面寫著:七美林先生、望安陳小姐、桶盤黃先生等等,我好奇問:「有這麼多來自澎湖各地的人到高雄聚餐?」店家秒解答:「那是包廂名啦。」

這讓我想起有一次在新北市板橋的餐廳用餐,也是以板橋地名作為包廂名。但是為什麼一家高雄餐廳,要用澎湖地名當作包廂名呢?店家說:「因為餐廳老闆阿慶師是澎湖人啦。」

聽他這麼一說,我點了酥炸澎湖花枝丸、汆燙小管與清炒澎湖絲瓜等,就是想嘗嘗澎湖味。

澎湖地理氣候等先天條件欠佳,從19世紀初期,澎湖人即開始階段性移民到臺灣本島。只是全臺灣有這麼多地方,為什麼偏偏選中高雄?

主要因素有二,一是高雄有大量勞力的就業需求,1908年日本政府進行第一期打狗築港計畫,建港需要許多人力,吸引大批澎湖壯丁前往。到了1960年代,高雄發展遠洋漁業,澎湖人轉而去當船員,促成更多人移居高雄。

另一個理由則是交通,澎湖到嘉義的直線距離最短,不過嘉南平原以務農為主,澎湖人靠海維生,高雄與海的緊密連結更適合澎湖人。

PROFILE

陳靜宜 臺南人,相信人離不開食物、食物也離不開人,熱愛飲食文化,從事美食報導20年。擔任雜誌專欄作家與特約採訪,出版《喔,臺味原來如此》、《啊,這味道》、《臺味》等書,媒體評為2023年度最具餐飲影響力的九大人物之一。

新鮮澎湖海鮮。
因為緊密的親族關係,就算在高雄也能吃到新鮮澎湖海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