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系.食旅日誌】最好的時光

《鄉間小路》2023年7月號,【植物系.食旅日誌】最好的時光首圖。

文字.攝影/Wendy Chen 插畫/Huang Chia Yi

曾經,我寫過一篇短文,名為〈最好的咖啡館〉,收錄在我的第一本書中。文章大抵是在說,外出用餐找館子或咖啡館蹓躂時,經常碰壁,得不到滿足,最後選擇回家烤餅乾煮奶茶、與先生回歸居家生活的故事。寫下那篇文章,距離現在已有七年,這七年間我輾轉去了美國與歐洲旅居,小孩也長大到能為我沖咖啡切水果的年紀,再次回到臺北定居,與當初已大不相同。

臺北是咖啡館聖地,這些咖啡館是旅人認識一座城市地氣的所在,也是我在炎炎夏日裡,身心的避暑勝地。走進一家有著舒適燈光、音樂與溫潤傢俱的小館,品嘗一杯悉心烹煮的咖啡、一份老派蛋糕,坐在店內一隅,觀察形形色色的男女,在百無聊賴中尋找創作靈光,是我在繁瑣工作中的冥想儀式,是跳脫日常、具有安定力量的精神性例行公事。因此,放假的時候,我不在咖啡館,就在去咖啡館的路上,這話說得再真實不過。

從前,在純植物飲食還不廣泛時,去到一家咖啡館,不喝茶的我,通常只有黑咖啡這個選擇(偶爾也喝比利時啤酒和威士忌)。偏偏還是會有想喝加奶拿鐵的時候,詢問店家是否有除了鮮奶之外的其他植物乳品,經常不是得到幾個白眼,就是一問三不知。

PROFILE

Wendy Chen 廚師作家、植物性餐飲研發顧問、極簡生活愛好者。學設計和電影出身,卻在廚房找到另一個自己,2013年創辦「JAUNE PASTEL鵝黃色甜點廚房」,2018年出版《原味,每一天》。曾任臺北餐廳Plants主廚、臺中Feuille Food Lab高端餐飲外場管理,人生永遠在路上。

藍莓萊姆生乳酪(BLUEBERRY LIME CHEESECAKE)
藍莓萊姆生乳酪(BLUEBERRY LIME CHEESECA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