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產品初級加工場產值逾2.4億元 今年芒果產量增21% 農糧署估加工5千公噸

農委會推動農產品初級加工場作果乾等初級加工,年產值已超過2.4億元。(攝影/游昇俯)

每年6至8月是臺南芒果主要產季,今年國內芒果產量預估可達17萬公噸,比常年增加21%,農委會農糧署表示,目前芒果批發價每公斤55至60元,仍優於往年同期,農委會除拓展外銷、國內促銷,產量大出時次級果品可加工,就可維持產銷穩定,今年預計加工5千公噸。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7)日到臺南玉井訪視「盛達珍農產品初級加工場」芒果乾加工情形。農委會推動農產品初級加工場,讓小農除了做農業生產,也可以將所生產作物自行做乾燥、粉碎、碾製、焙炒等4類初級加工,開發農產加工品可增加收益,也可在作物盛產時調節產銷。

「農產品初級加工場管理辦法」從109年實施至今,農委會已輔導46家農糧類及5家水產類業者取得登記證,每年採購農產品原料平均達3,340公噸,年產值超過2.4億元。相關加工產品除上架國內誠品生活等13家連鎖實體通路及電商,也能上架日本樂天市場、自然屋等4家通路。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日訪視盛達珍農產品初級加工場。(圖片提供/農糧署)

陳吉仲今日訪視的盛達珍農產品初級加工場,是由農糧署委託專業團隊輔導建立符合食安標準的乾燥室及提升加工技術,使用自家及契作南化果菜運銷合作社的溯源芒果、鳳梨及番石榴,透過熱風乾燥技術生產水果乾。

陳吉仲表示,臺南產區芒果即將量產,今年嘉南地區乾旱,起初評估影響到芒果開花結果,小果數量較多,但後來臺南仍有幾波降雨,果實仍在持續成長,小果比率預估已降到3成以下,反而因為雨水少,果實品質甜度表現更佳。去年芒果減產,能夠外銷數量有限,但今年產量估有17萬公噸,持續熱銷日本、韓國,外銷成績可望回到前年水準;農產品6成鮮食,還有4成可作加工,只要外銷市場、加工使用持續消化產量,產地價格就可以維持很好水準。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嘗試製作芒果乾、試削芒果皮。(攝影/游昇俯)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左)將削切好的芒果肉送進乾燥箱。(攝影/游昇俯)

陳吉仲說,農委會輔導農民設置初級加工場,提供專業諮詢、教育訓練、試打樣,歡迎農民申請,甚至可以聯合設置加工中心,為區域內的農民生產作加工,農委會提供相關設備一半補助;他並勸盛達珍農產品初級加工場農民夫婦,設備老舊不要捨不得換,甚至推薦起冷乾燥設備,「香蕉乾燥後還是白色的、不褐化」。

農糧署副署長姚志旺表示,芒果目前主要是屏東產出,產地價格包含作外銷、宅配用途的每公斤逾60元,台北果菜批發市場平均每公斤55至60元,比往年價格還好;今年產量雖多,但因雨水少外型漂亮,市場反應佳,農委會持續推動拓展外銷、國內促銷及加工,鼓勵外銷不限量,從6月15日至7月15日提供運費補助,加工預估目標5千公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