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遊蕩動物侵擾 農委會強調野動生態熱區未縮小 2周內規劃執行區域

農委會將在生態敏感熱區試辦移置遊蕩犬專案工作。(圖片提供/新北市政府)

流浪犬等遊蕩動物數量大幅增加已威脅到自然中野生動物族群,農委會6日邀集相關動物保護工作團隊說明改善遊蕩動物侵擾特定臺灣原生種野生動物試辦專案工作,與會團體轉述會議決議傳出農委會允諾縮小熱區,將流浪犬收容開放式場域。農委會今(7)日強調,「並無改變政策方向要再縮小熱區」,農委會林務局將於2周內依實務及行政量能,精準規劃執行區域。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日在臺南訪視農產品初級加工場時表示,針對野生動物受流浪犬影響嚴重的熱區試辦移置遊蕩犬專案工作,獲得動保、野保兩邊團體共識,所謂熱區是指苗、中、投3個縣市裡的9個鄉鎮區,但不是9個鄉鎮區的每個村里都要來做,而是針對鄉鎮裡野生動物受影響的區域執行。

農委會將依《動保法》架構規劃試辦專案工作,依零撲殺政策,進行遊蕩犬誘捕後移置,並透過地方政府及在地民間專業團體合作,在此基礎上規劃具體執行細節。動保團體建議的開放式收容中心,農委會也將研擬符合動物福利同時不影響環境生態的收容方式。

陳吉仲說,執行過程中除了精準捕捉流浪犬外,也要做絕育,之後不會回置原地,而是找合適的地方,包括地方政府收容所、開放式場域等,所謂開放式場域是相對收容所而言,不是沒有管理、沒有任何圍網的開放,而是特定收容的空間,這樣的地方可兼顧流浪犬的動物福利比在野外還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