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保團體上街控流浪動物「假移除真撲殺」 陳吉仲:沒有撲殺

60餘個動保團體今日下午於凱達格蘭大道「為浪浪發聲」。(圖片提供/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

近年國內遊蕩犬等流浪動物數量大增,不僅人犬衝突事件頻繁,流浪犬也對臺灣原生野生動物如石虎、穿山甲等造成威脅,農委會擬於國內9個生態熱區優先移除流浪犬。包括台灣樹人會在內等60餘個動保團體質疑農委會是「假移除真撲殺」,今(30)日下午於凱達格蘭大道遊行,訴求「移置不移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流浪犬移除後會找到適合地方收容,《動物保護法》已明定收容動物不得撲殺,請動保團體放心。

農委會擬於苗栗、臺中、南投等縣市,有原生野生動物石虎、穿山甲等出沒的9個生態熱區,邀請民間團體參與優先移除流浪犬,並協助後續收養。但動保團體質疑農委會要以獵人大隊作為流浪動物移除手段,「假移除真撲殺」,今日上街遊行,將陳情書遞交總統府,提出「移置不移除」、餵食是落實DPM(犬隻族群管理)絕育回置及管理策略之一等六大訴求。農委會則由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接受陳情。

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何宗勳(右)代表遞交陳情書給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左)。(圖片提供/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

動保團體訴求指出,應先做好後續收納安置再執行流浪犬移出,「移置不移除」;開拓動保與野保相對等對話機制,凝聚社會集體智慧;農委會應公開有關生態熱點、人犬衝突區的評估標準與認定依據,接受社會公評;流浪動物做好源頭管理;乾淨餵食與未盡飼主責任有別,流浪犬餵食管理是DPM必要手段;結合社區資源解決人犬衝突。

陳吉仲表示,有關流浪動物動保議題,農委會會跟動保、野保團體互相溝通,特定地區野生動物像石虎、穿山甲等會受到流浪犬影響,農委會將積極處理,除了精準捕捉、絕育,甚至施打狂犬病預防針之外,也會透過公私協力尋找適合收容地方,讓流浪犬有地方安置,「沒有撲殺」,現在的《動保法》規定「不得撲殺」很清楚,請所有動保團體放心,六大訴求與農委會政策方向相近。